名师访谈---林萍华教授谈学风教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4-09-17作者:

名师访谈---林萍华教授谈学风教风建设

2012年12月20日,我校原副校长、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林萍华教授在武汉接受了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霄翔主任和陈绪赣老师的采访。林萍华教授曾在我校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目前在华中科大担任常务副校长期间仍主管全校教学工作。在高校工作三十余年,他大半时间里都是从事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因此,听听林校长对他对高等教育的见解和体验,对我们优化教学文化、提升教学质量有着十分独到的指导和帮助作用。

林萍华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当年在母校求学时光,认为那是一段难忘、艰苦而又愉快的过程。母校恩师的教诲及当年的同学之间互帮互助至今记忆如新,难以相忘。他说,求学期间生活上是难苦的,但求学过程中对知识及理想的追求又是那么让人身心愉悦,他非常感谢当年教过自己的老师们。同时,他也认为,东南大学一直有着良好的教风,老一辈中如管致中、陈景尧、单炳榇等教授对待教学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对待学生循循善诱,非常和蔼可亲,他们教书育人的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林萍华教授在华中科大工作了四年,他认为华中科大同行们科研精神很值得称道,对待本科教学工作也十分认真,成效显著。在请教到他在学校如何开展教学管理工作时,他说道到,刚到华科大工作时,学校交给他的重要任务就是严抓教风和学风。由此,他前后深入院系先后召开了26场次座谈会,了解情况,摸清家底,最后归纳六大问题:教学中心地位失稳、教学基层学术组织缺失、研究生教学管理失位、教师教学精力投入不足、教学改革严重滞后、学生向学心弱化。针对上述问题,学校从顶层设计和机制创建角度,从转变观念、问题导向、质量控制、教学文化的弘扬等方面,及时采取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林萍华教授总结了华中科大学风教风建设经验,他认为优良的学风教风建设,应依据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相应对策来落实,应建设学风教风建设长效机制,应能促进学生形成自主学习、主动实践的习惯;应要求教师把教学作为工作主体,把教学作为第一要务;应能促进全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落实优良学风和教风建设各项具体措施;还应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等。林萍华教授还特别指出,对于高校来说,要十分重视和关注学习文化这个软实力的建设。从管理角度,要将重心由“人治”向“法制”再向“文治(文化熏陶、认同和弘扬)”过渡。良好的教学文化和学习文化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和生命力所在。良好的教学文化有助于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求知动力,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人生习惯,即“把优秀当着自己的习惯、把学习当着一种习惯、把创新当着一种习惯、把尊重当着一种习惯”。林教授还就在工作中如何实施有关教学理念,详细地介绍了华科大的具体做法,他那具有远见而又精辟的见解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弘扬教学文化的新视角。

最后,林萍华教授指出,东南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都属985高校,两校都具有优秀的教学传统,今后应加强合作,相互学习,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林萍华教授的访谈已制作录像,作为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名师访谈珍贵资料收藏。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