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高度重视听课工作,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5-03-05作者:

为确保课堂教学质量,校领导高度重视听课工作。2014-2015学年第一、第二学期,郭广银书记、易红校长和其他校领导多次深入教学一线进行听课调研,并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本学年中校领导听课范围涵盖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及人文等大学科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从收集到的听课评价表反馈中,我们发现校领导们在点评教师的授课情况时,非常重视教师的授课态度及授课的基本功、包括教师的教学内容准备是否充分和娴熟、教学语言表达是否清楚、授课内容是否条理清晰、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授课节奏是否科学合理。除此之外,校领导们还非常关注课堂氛围与师生互动的情况,在听课评价表“综合性评价或建议”一栏中多次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  

听课工作旨在通过深入课堂一线,了解教学实际状况,发现优秀教学人才,检查课堂教学质量,确保教学双方切实完成人才培养所要求的课堂教学任务。本学期以来,易红校长在繁忙的公务中,在九龙湖校区听课12课时,并提供了详细的反馈信息和建议。许多院系的党政领导也纷纷加入课堂教学质量评测的活动中,为了解本院系教学现状收集第一手信息,通过调查研究为提高教学质量提出及时和有针对性的措施。作为高校教学支持服务部门,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校领导指示,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为中心的主要职责之一,在校领导身先士卒地带领下,依托校优质教学专家资源,全方位且多层次的开展听课工作,形成由校领导、院系领导、教学督导专家组成的多层次教学质量评测队伍,对广大教师的教学工作,起到鼓励和鞭策作用。同时将整合相关反馈信息,及时传递给相关院系和相关老师,力求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关注教学质量、共同研讨提高教学质量的举措、共同关心人才培养质量的势态。中心也将根据广大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5个模块的教学技能培训和教学专项研讨,为广大教师的职业发展和教学技能的提升提供支持和保障。本次课堂教学质量评测活动对于许多被听课教师而言,更是一次难得有益的教学经历。这不仅能与有关专家和领导直接沟通,及时总结成绩或发现教学不足,促进教学反思,进一步提升授课水平,而且也是一次机会,能够将自身的教学心声直接传达给学校和院系领导,有利于更好的参与教学管理工作,突出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                              

(中心 顾玉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