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实践] 哈佛大学博克中心致力于教学促进工作

发布时间:2015-03-31作者:

1976年,美国的丹佛斯基金会给了哈佛、斯坦福等五所大学启动资金,用于建设教学中心(Teaching Centre)。时任哈佛校长的德里克·博克利用这一资源建设了哈佛-丹佛斯中心,致力于提高哈佛大学本科生教育的质量。1991年,哈佛大学为纪念担任校长长达20年之久的博克而将其改名为“博克教学和学习中心”(Derek Bok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中心的宗旨是:帮助教师成为好的研究者与好的教学者。一些教师擅长做研究,却不一定擅长教学。中心负责教师教学质量的改进工作。如果教师学术水平很高,但教学质量却不理想,系里就会决定让该教师到中心提高教学技能,才考虑是否给予终身教职聘任。

博克中心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受资助最多的大学教学中心之一。现有16位专职人员,每年预算为一百四十万美元。博克中心主要为教授、讲师、访问学者、助教提供免费服务。中心每年大概培训600位教师,以研究生导师为主。由于从事本科生教学的教师越来越多,“教师”的内涵甚至扩大到了研究生助教。他们负责组织每周一次的大课讨论,或者在实验室中指导学生实验。对这些缺乏教学经验的研究生而言,引导课堂讨论比单纯的演讲还要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适应研究生担任助教的需要,相关培训项目很快发展起来。进入上世纪90年代,教学能力逐渐成为美国大学聘用新教师的主要指标之一,哈佛的研究生教学培训项目不仅使学校得益,而且也为研究生们毕业以后的求职提供了优势。

在哈佛大学,教师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加博克中心的活动,但也有强制性措施的保障。哈佛大学非常重视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全校90%班级的学生在学期末都要求填写对教师的评价问卷,每年的统计结果被制成表格并公开出版。学生们可以根据评价结果选择课程,教师也可以与同事们相比照。那些教学评价不合格的教师或助教们将会收到院长或系主任的信,要求他必须去博克中心补课。博克中心的专家并不打算在理论上与教师探讨教学问题,而是与教师一起通过反馈、咨询、课堂录像等方式,帮助他们切实提升教学能力。中心的正式项目包括寒暑假教学研讨会、微格教学(Microteaching) 、英语培训(针对国际化的助教和教师),围绕着领导力、写作、先进个案研究等主题的研讨班,初级教师培训,论著出版等。中心的活动内容多样,形式灵活,吸引教师参与,满足教师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的多方面需求。

为教师提供课堂教学的支持和服务是博克中心的首要工作。服务的内容包括:课程开始前对教师进行培训,为助教提供微格教学,参与教师会议、传递教育教学资源,讨论并进行中期课程评价,安排录像或课堂观察等。教学评价与反馈是师生间交流的最有效途径。教学评价包括对教师教授的评价和对学生学习的评价。获得及时的课堂教学反馈可以帮助教师适时调整教学方式。博克中心要求所有的教师在学期进行到一半或四分之三时就要从学生那里获得信息反馈,包括学生对课程或教师授课的评价,学生既可以填写纸质问卷,也可以上网回答问题。在规模小的班级,一些教师还倾向于通过讨论的方式获得反馈信息。博克中心不直接对教师进行评价,但可以从行政办公室获取本科教学评价的信息,对每学期的教学优异者进行奖励,授予“哈佛大学卓越教学证书”

博克中心鼓励教师们拿出像在学术研究上那样的探索精神,进行教学反思。为了鼓励教师在教学方面的投入,博克中心提供如下服务:(1)支持和管理与教学相关的研究项目;(2)进行一些调研,例如本科生对课堂教学的预期及感受;(3)针对一些教学革新项目进行持续性的评估,如新教师培训、以行动为基础的学习、教学研讨会;(4)将教学研究成果提交给哈佛大学相关委员会,并在全国或国际性会议上作报告。(5)中心备有与教学相关的书籍、影片、杂志等信息供教师查询。(6)将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归纳,将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整合或翻译,编辑易于操作的资料或报告,公开印刷出版后提供给哈佛的教师。


(小编琦琦摘编自有关期刊文献,博克教学和学习中心——DerekBok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的网址为http://bokcenter.harvard.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