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翔教授为青年教师作“说清楚与讲明白”教学技能提升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6-05-31作者:

2016年5月26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霄翔教授在大礼堂二楼报告厅为我校青年教师作“说清楚与讲明白”专家讲座。该主题是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专题研讨系列之一。我校新入职教师、首次开课教师、教学竞赛教师、青年骨干教师等58人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黄虹、郝杰、顾玉剑、杨安康、崔军参会。

“说清楚”和“讲明白”是大学教师的必备技能。李霄翔教授首先为大家解读了两者的内涵,认为两者均涉及专业知识、表达技能但反映出不同的思维定势、认知方式、交际策略;“说清楚”和“讲明白”在教学层面、教育层面和职业伦理层面各有侧重。接着,他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阐述了修炼“说清楚和讲明白”之道:在教师职业素养方面,要注重换位思考、思维逻辑、语言表达、自我管理和社会交往;在终身学习方面,要注重学习哲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知识。最后,李老师强调,“讲明白”是好教师的标志,我们要从明确目标、了解学生、掌握方法、探索总结等方面提升自我说清楚和讲明白的技能。

李老师的讲座语言风趣、幽默,感染力强;有理论总结,也有实践案例;既放眼国际,又极具本土情怀;他结合自己长期从教的经验为我校青年教师呈现了宝贵的教学智慧。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老师们就李教授如何带领教学团队、如何培育国家教学成果奖、如何在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中体现“说清楚”和“讲明白”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