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课教师研讨会:微课设计与制作

发布时间:2016-06-02作者:郝杰

2016年6月1日下午,中心组织首次开课青年教师就“微课设计与制作”主题进行研讨座谈。该次研讨会于九龙湖校区图书馆403会议室举行,共有42名首次开课的青年教师参加,中心陈绪赣老师主持。在研讨会上,中心李霄翔教授和杨安康博士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微课设计和制作的经验和感悟。

李霄翔教授,是2014年和2015年全国高校微课大赛的评委,也是2016年卓越大学联盟教学大赛评委,具有丰富的微课大赛评审经验,同时对微课的设计和制作也有自身的深刻体会。李教授结合他的经验和体悟,指出,在大数据时代,要评价老师的上课质量,微课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评价手段和媒介。他结合2016年卓越大学联盟教学大赛的评分标准,分别从课程设计、知识点选择、教学组织、教学方法与手段等几个重要方面,分析了一个优秀的微课视频应具备什么教学特色和技术要求,以及如何实现最佳效果。李教授最后指出,做好微课,最重要的就是实践。他鼓励每位青年教师都充分利用手机、微课实训室等资源,多拍、多练习,并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不断改善、提高微课质量。

杨安康博士则从微课设计的具体技巧谈起,提出了微课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问题:微课设计要比技术更为重要,尤其脚本编写是关键;在微课录制过程中,教师应找到“镜头感”,并严格把握时间,既要简短,也要为后期剪辑留好空间。参加研讨的各位青年教师,结合李霄翔教授和杨安康博士的发言,对自身在微课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以及心得体会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

在研讨结束后,各位老师参观了中心的微格实训室。杨安康博士现场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熟悉设备,并对拍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旨在帮助首开课老师提高微课制作水平,也是为了更好地配合首开课竞赛的实施。2016年度的首开课竞赛,首次引入了微课制作环节,要求每位参赛老师提交微课视频。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有助于老师提高对微课设计和制作的认识,也可以为老师参加首开课竞赛提供支持,有助于教师在竞赛中取得更好地成绩。

(郝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