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第55届青年教师首次开课培训动员暨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30作者:

2016年9月29日下午,东南大学第55届青年教师首次开课培训动员暨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举行。该次研讨会是青年教师首开课培训的动员会,也是系列研讨活动的第一场,包括专家主题报告和优秀青年教师经验分享两个环节,共有20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霄翔教授主持,陈旭赣、郝杰老师参加。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心李霄翔教授做题为“‘说清楚’与‘讲明白’——提升教学技能”的主题发言。李老师生动地将新教师首次开课视为“从讲台走向舞台”, “说清楚”与“讲明白”是其必须要具备的教学技能。李老师结合当前视频公开课的广泛普及所带来的颠覆性变化,指出在信息化环境下,青年教师需要从教学理念、模式、方法方面不断创新、学习,才能在当前的评价机制下有所发展和成就。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在课堂上“说清楚讲明白”,成长为一个好教师?李老师首先对“说清楚讲明白”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并结合授课经验和教学实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教师在教学层面、教育层面、职业伦理方面如何不断创新观念,提升个人素质和教学能力。李老师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与各位青年教师分享了其优秀教学经验,并衷心希望各位青年教师重视教学,成长为优秀教师。

在经验分享和讨论交流部分,中心邀请了来自各个院系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土木工程学院的成于思老师,结合自身的授课经验,分别从授课过程中的课前、上课、课后三个环节总结分析了课堂授课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并与各位老师分享了 “课前准备充分、课堂重难点明确、与学生积极互动、与老教师的积极互动”等心得体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祝靖老师则分享了自己对教师责任感的认识和理解的过程,并指出做一个好老师,应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与学生保持积极充分的互动和沟通,真正做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外语学院的刘艺老师,则结合自己学科的特点,强调了课堂互动和案例教学的重要性。之后参会的老师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与讨论。

“首次开课培训”是我校为初次承担本科课程教学任务的新教师组织的一项教学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动员暨研讨会旨在帮助首次开课的青年教师明确教学职责,创新教学理念,掌握基本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方法,顺利开展其课堂教学。中心还将在近期陆续举办首开课的系列研讨活动,欢迎各位青年教师踊跃参加。

 (郝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