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丁妍副研究员为我校青年教师讲课

发布时间:2016-11-23作者:

教学如何做学问?这个话题一直困扰着非教育学科背景且从事专业课教学的大学教师们,老师们做自己学科的专业研究、发表专业文章得心应手,做教学研究写教学类文章却是困难重重。教学研究作为教师反思和提升自己教学的有效途径,已成为当今最具前景的教师专业发展的模式,因此,中心于11月17日邀请了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副妍究员来为我校青年教师作了“教学如何做学问”专题性讲座。

   会上,丁妍老师从“教师为何要做教学研究”“什么是教学研究”“教师做教学研究的困惑性几个问题”三个问题开篇,首先探讨和解决教师做教学研究时一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即“如何确定有效的教学研究问题”,进而通过案例学习,初步了解一个完整的教学研究方案的设计。 在主报告中,丁老师从教学研究流程、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三个方面升入浅出与大家讲解了教学研究的规范及技术性问题,并进而与大家分享了一个案例实作;通过丁老师的讲解,与会青年教师初步了解到不同类型的教学研究问题、如何制定一个明确的、有意义的教学研究问题、如何检测教学研究问题是否恰当和如何设计一个完整的教学研究方案。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提升教师们教学研究能力列为教师发展项目之一,三年来开展了系列工作。与此次类似的活动,此前已邀请了南京大学高教研究专家龚放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张海波副教授、《江苏高教》青年编辑肖地生副究员、《教育发展研究》副主编林岚研究员等来我校开展讲座和指导。

主讲人简介:丁妍:日本国立名古屋大学教育发展学博士,现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两岸四地高校教学发展联盟(CHED)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在线教育质量评估机构QM特邀国际研究员;美国麻省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教师教学发展、教学评估、教育国际化等领域研究,已发表日文专著1部,翻译日、英文专著各1部,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三十余篇,独立承担教育部、上海市等多项省部级课题。

(中心 陈绪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