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第九届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11作者:杨安康

为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化广大高校对一流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的认识,推广共享国内各高校优秀教学改革经验,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原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原“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于2016年12月7—9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会议由江苏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国高校近千人参会。中心杨安康老师,与本校教务处副处长朱明教授、教研科邓蕾老师,一起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以“一流本科教育:观念 实践协同 保障”为主题,组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和有关专家交流教学改革经验。12月8日会议在徐州博顿温德姆九点一层君廷宴会厅召开。首先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丁晓昌会长致开幕辞,丁会长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省教育学会的工作,以及此次会议的主题,预祝会议圆满举行。其后江苏师范大学华桂宏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瞿振元会长等分别致辞。在简短的开幕式后是大会主题报告。由江苏省教育厅袁靖宇处长带来《江苏高等教育的过去与未来五年(2010-2020)》大会报告,袁处长基于坚实的基础数据,指出本省高等教育在十三五期间“由量变到质变,由外延发展到内涵建设”的总体趋势,并对于其中核心工作要点一一作了说明。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校长带来《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大数据平台》的大会报告,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中之重项目为基础,介绍了西交大由教务处主导建设的全方面信息化教学监控平台,该平台以视频、一卡通、移动终端等为新媒体平台,汇聚教学过程方方面面的信息为课堂教学大数据,从而实现对教学各主要环节(考勤、课堂讲授、教学评价)等实时监控。该校老师现场演示了该平台使用运行现况。沈阳化工大学李志义校长带来《创新与创新教育浅谈》大会报告,该报告以本校创新教育为切入点,介绍创新教育的内涵与要素,分析当下高等教育体制与创新教育之间的差距。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丁文霞教授带来《教育信息化技术发展简析及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初探》,以电工电子课程群的建设为实例,介绍了如何将信息化技术融入教学实践,以及如何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多校名师联合授课的新形态课程建设实践。

此次会议会期一天半,大会共组织大会报告11场,开设分会场3个,组织分会场报告13场。来自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22所学校的知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会议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案例生动,给与会人员带领很深的启示。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做了深入且广泛的交流。

作为教育部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本中心将深入学习此次会议报告中分享的经验,以“双一流”建设为主旨,围绕一流本科师资团队建设这条主线,基于东大多年教师培养基础,博览众长,开拓创新,在新时期走出一条具有东大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新路。

(中心 杨安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