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2017年新教师入职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3-03作者:

2月27日,2017年东南大学新教师入职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张广军、副校长金保昇出席会议并讲话。130多位2016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财务处、总务处、国际合作处、监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本次研讨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顾建新主持。

张广军校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对新入职教师表示欢迎。他说,教师代表着一种榜样,要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青年教师代表着学校的未来,要真正理解东大文化,努力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张校长指出,要遵照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尽快完成教师角色的转变,一是坚持正确方向,自觉履行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二是坚持创新引领,持续锤炼服务战略的过硬本领;三是坚持文化自信,不断传承“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

易红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新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新入职教师应在工作中正确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即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个人科研和团队合作的关系、科研方向上的专一和及时调整的关系、十年磨一剑和短期出成果的关系、管理服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传授知识与教书育人的关系。易书记鼓励新教师在压力大、困难多、任务重的现实情况下,树立更严格的标准和更崇高的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个人的更好发展,为国家、学校做出更多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主题多样、内容丰富。邀请了校史专家、教育专家、国家教学名师、及青年教师代表从不同层面与新教师进行交流,新教师们聆听了林萍华教授的“阅读大学、牢记使命”、时巨涛老师的“教育思想与大学文化”、李霄翔教授的“信息化环境下教师职业发展思考”等专题报告;来自能源与环境学院的段伦博老师分享了他教学成长的经验和感悟;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向新教师介绍了各部门的情况以及新教师关注的重要事项;此外,本次研讨会还增加了师德教育环节,邀请了监察处的负责人作“廉洁从教、师之所立”的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新入职教师对东南大学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搭建了交流、沟通的互动平台,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本次研讨会,是我校教师入职培训的第一个环节。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进一步立足新教师的职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继续开展后续的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系列活动,为新教师的教学成长提供持续的支持与服务。

(郝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