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第25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教师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23作者:郝杰

2017年3月20日,东南大学第25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教师动员会于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二楼报告厅举行。报名参加本届授课竞赛的各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动员会。

会议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顾建新教授主持。顾建新主任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授课竞赛的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指出授课竞赛的举办,旨在鼓励青年教师不断探索教学的艺术,并在与资深教师的交流和互动中不断学习,形成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真正树立“教学是一种责任、一种奉献”的职业道德观念,切实做到热爱教学、爱护学生。顾主任还对本届授课竞赛的评审专家队伍和评审办法做了简单说明,他希望参赛的青年教师能把竞赛压力转化为动力,把竞赛作为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一次好机会,多请教、多观摩,真正实现教学技能的提升。

会上,国家级教学名师李霄翔教授做了题为“‘说清楚’与‘讲明白’”的教学技能提升专题报告。李老师首先对什么是“说清楚”与“讲明白”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和解读,并指出“说清楚”与“讲明白”是一个好教师必须要具备的基本教学技能。那么,如何才能在当前信息化大环境下,做到在课堂上“说清楚讲明白”?李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教学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教师应在职业素养和终身学习方面,不断更新观念、明确目标、了解学生、掌握方法、探索总结,切实提升个人素质和教学能力。李老师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讲解,得到了各位青年教师的充分认可和积极回应。在之后的交流讨论环节,李老师还与青年教师就一些基本的教学技巧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动员会的召开,旨在增进青年教师对授课竞赛各项事宜的了解,充分调动青年教师参加竞赛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为青年教师提供与教学名师进行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始终坚持服务教师的理念,继续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坚实的支持和服务。最后,中心预祝各位教师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郝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