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第56届青年教师首次开课培训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27作者:郝杰

2017年3月24日下午,东南大学第56届青年教师首次开课培训动员会于四牌楼校区礼堂二楼会议室举行。该次研讨会是本届青年教师首开课培训的动员会,也是系列研讨活动的第一场,共有32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陈绪赣老师主持。

中心邀请了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华永明副教授就“怎样让学生喜欢我——认识我们的教学对象”这个主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华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曾多次获评东南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教师”。他从怎样准备一门课入手,分别从认真对待教学、认真准备教学内容、了解学生、了解自己、尊重学生五个角度介绍了如何准备好一门课的态度、方法和技巧;就“怎样和学生打交道”这个问题,他分享了 “全沟通”的教学理念,他认为师生之间的沟通应该包括讲台上下、课堂内外、课程和非课程、语言和非语言、输入和输出,既涵盖知识的讲授,也涉及价值观念的交流。此外,他还就PPT的准备和完善问题进行了重点分享和介绍。华老师的讲述,充分结合课堂实际教学案例,风趣幽默又生动形象。参会的青年教师都表示获益良多。

之后,青年教师与华老师就一些课堂上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中心陈绪赣老师则就首开课培训活动的概况做了介绍,帮助首开课教师熟悉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保障首开课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本次培训动员会,目的在于调动青年教师参加首次开课培训的积极性,帮助青年教师掌握基本教学技能、了解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技巧,为上好第一门课做好准备。中心还将在近期陆续开展首开课的系列研讨活动,欢迎各位青年教师踊跃参加。

(郝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