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教学专题讲座:“对分课堂”教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4-25作者:郝杰

4月21日,应我中心邀请,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来校做了“‘对分课堂’——中国原创本科教学新模式”的专题讲座。我校参加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和首次开课培训的教师和来自各院系的教师共56人参加。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杨安康老师主持。

张学新教授首先介绍了“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即把课堂时间对半分,把一半课堂时间分配给教师讲授,一半分配给学生讨论,并采用“隔堂讨论”的方式,给学生留下自主学习和内化吸收的时间。张教授指出,讲授、独立学习、独立做作业、小组讨论、全班交流是课堂对分教学的五个关键环节。

在对“对分课堂”进行全面诠释后,张教授现场做了一次对分教学示范,就对分课堂的基本操作这个主题进行了分析。通过现场示范教学,帮助与会教师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对分教学模式的操作流程和具体方法,从而能尽快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张教授还就对分教学模式在实践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是张学新教授在分析了“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两种模式的矛盾和优缺点后,由他创立的一种新的课堂教学法,体现了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与学习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在实际课堂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张教授“对分课堂”教学新模式为参会的各位教师提供了一种具有较强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教学模式,也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