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高校教师发展管理人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6-07作者:

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于2017年6月2日-3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高校教师发展管理人员培训班”,来自江苏省、浙江省共计57所高校、65名从事教师教学发展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届培训。中心顾玉剑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信息时代背景下教师发展工作的趋势与策略、教师发展中心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实施等内容展开,包括主题讲座与观摩学习等形式。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教授“多措并举,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主题讲座,从当下本科教育面临的形势与问题着手分析,介绍了西交大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实践。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鲍崇高教授“传承创新、打造精品——建设教师教学提升和发展的优质服务平台”的主题报告,分享了西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教学培训活动、教学研究、教学质量评估方面的实践经验。西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富利教授介绍了本校教师发展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在座同行们研讨了对教师发展工作的实践反思与未来展望。

观摩学习环节主要安排学员们参观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学发展中心。中心主任陈遇春教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终身学习”的教师发展体系的概况和运行状况。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高清微格教室、心理咨询室、观摩室等教师培训设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完备的教师培训设施及师资培训团队给参训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目前拥有3支师资培训团队,研发培训专题34项,全面优化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

此次培训中,西北三所高校的教师发展工作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丰富生动的经验交流和分享,对我校教师发展工作具有较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顾玉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