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新教师入职培训系列活动(二):科学研究与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21作者:

6月15日,东南大学新教师入职培训专题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在四牌楼校区吴健雄纪念馆报告厅举行。中心邀请了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志斌教授和科研院副院长张晓兵教授为青年教师讲解学校的科研管理及项目申报的相关事项,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电气学院花为教授与青年教师分享科研发展的经验。我校2016年入职的71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中心主任顾建新教授主持。

科研院张晓兵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科研院的部门设置、分管业务及科研项目申报的办理流程。他希望大家能够及时进行科研项目的登记,并强调高价值的专利培育是近期学校科研工作的一个重点,希望在座青年教师积极关注并申报。

社科处陈志斌副处长主要介绍了国家、教育部、省级、校级等在内的六大类社科项目的申报事项,包括项目类别、申报要求、申报时间和资助金额。此外还介绍了人文社科类的评奖评优项目,以及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青年社科英才”培育工程、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项目的具体内容和申报流程。

电气学院花为教授首先就自己的科研经历进行简要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对科研教学工作的几点感悟。他强调青年教师必须要过“教学关”和“基金关”,平衡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此外花教授就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处理个人与团队的关系、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经验介绍。在互动交流环节,他鼓励在座的青年教师培养积极健康的工作心态,保有健康体魄,提高工作效率,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去。

 科研和教学工作是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重点,中心将立足于青年教师的发展需求举办各类专题培训,帮助其更快适应学校教学与科研的基本要求,促进青年教师专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中心 顾玉剑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