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2018年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与交流会(第一日活动简讯)

发布时间:2018-03-20作者:

3月15日至16日,2018年度的东南大学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与交流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金保昇主持开幕式。一年来新入职的150多位青年教师、科研人员与职能部门老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张广军校长出席3月1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并讲话,代表学校向新入职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方位、新使命和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张校长勉励新教师说,你们是卓越的教师和人才,更是培养更多卓越人才的引领者;你们是东大的未来,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张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质、综合办学实力和人才强校战略,并提出新教师要思考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老师的“四有”标准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同时思考如何做东大的好老师。为此,张校长向新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履行立德树人和“人才报国”的光荣使命;二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传承“科学名世”的追求和服务战略的过硬本领;三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提升“止于至善”的崇高境界。之后,张校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体会,强调新教师要做到“八个平衡”,即教学与科研平衡、基础与工程平衡、个人与团队平衡、传统与新兴平衡、领域与行业平衡、国内与国际平衡、事业与家庭平衡、精神与物质平衡。最后张校长引用习总书记关于奋斗与幸福的讲话,期盼新教师在东大能够享受到奋斗的幸福,并将之化为不断奋斗的勇气和力量,坚持以培养出一流人才、创造出一流成果、建设成一流大学为己任,为早日实现东大梦和中国梦贡献无悔的青春与智慧。

当日下午,左惟书记以“用爱塑造人生”为题,围绕“教育是什么”、“怎么样实现教育”、“怎么样实现发展”三个方面展开探讨,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他指出,国立东南大学郭秉文校长提出的“四个平衡”教育理念对当下教育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教师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应当尊重和激励学生,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要培育学生对未知的好奇、对专业的兴趣、对理想的执着、对真理的坚持,而教育实施的核心是爱。左书记根据习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要求,指出一个好老师应当保持对专业有兴趣,对教育有情感,对学生有爱心;应当不畏寂寞,为追求学术而勤恳付出;应当服务学生成长、学校发展与社会进步;应当树立团队协作意识,促进团队合作。最后,左书记鼓励大家处理好个人和团队、教学和科研、知识点和知识体系、立功和立德、积累与迸发、做人与做事、使命与担当这七个关系,希望广大教师以对国家的爱担负教书的责任,以对专业的爱推进学术的发展,以对学生的爱塑造无悔的人生,把个人的价值和国家的发展、历史的责任结合起来,为早日实现“1-10-100”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研讨会主题多样、内容丰富,邀请了教育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及青年教师从不同层面与新教师进行交流。第一天集中活动上午,新教师们观看了《东南大学校史》视频,聆听了林萍华教授的“阅读大学、牢记使命”专题报告;中午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年轻老师许妍分享了她教学成长的经验和感悟;下午党委统战部、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总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向新教师介绍了各部门的情况以及新教师关注的事项。

(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党委教师工作部 图:杭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