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2018)

发布时间:2018-05-15作者:杨安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2018年5月11-12日,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师大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开放教育学院)承办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暨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研讨会”召开。4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言,400多名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与会。中心主任顾建新教授、杨安康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分别参加了分论坛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是2018年关于教师教学发展与队伍建设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正如华师大校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童世骏所指出的,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强调其重要性。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广大教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坚定的信仰、自觉的传播和践行;要求广大教师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要求广大教师做出大胆的革新,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专业发展。  

两天的主论坛报告名家云集,讲座精彩。在11日上午的主论坛上,国家民委副部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作了题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关键在深化改革”的主题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提出了当前教师教育改革存在的十个问题以及四个针对性的对策;我校长江学者阎光才作了题为“制度、竞争压力与学术人的行为”的主题发言;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认为,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瓶颈与突破口;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分享了河南大学在教师教学评价方面的做法和思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作题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从哪儿着力”的发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尹后庆作题为“新时代师德建设的任务与路径”的发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叶之红作题为“大学高素质教师队伍要从哪里来”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范国睿作题为“智能时代的教师角色”的发言。专家们的讲座立意高远,视角广阔,内容丰富,引发参会学者与老师们的强烈共鸣和一致好评。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三个分论坛。顾主任参加了 “新时代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分论坛。该分论坛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处长李蔚、上海教科院高教所所长董秀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等分别从上海高校师资队伍建设、高校高校教师人事制度存在的问题、高职师资队伍建设以及院校经验等方面作了分享。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上海市教师发展协作联盟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吴国平,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局局长王轶强,四川省凉山州教育局副局长李良彬等从基础教育和各地区存在的教师队伍情况作了发言。杨安康老师参加了“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校本研修创新”分论坛,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副局长乔慧芳,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我校开放教育学院魏非,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张莹晶,山东省昌乐一中副校长张福涛,湖南省株洲市景弘中学校长李飞国等7位嘉宾分别分享了“世界最大翻转课堂学校”“家门口学校”“草根创新学校”等几类学校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支持校本研修的理念与创新之路的实际案例。分论坛从不同的角度,细致研讨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分享了不同的研究成果与实践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彰显了党中央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选择建设路径,适应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作为教育部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本中心将积极践行党和国家相关政策,不断学习改进中心工作,为本校及相关兄弟院校教师队伍与教学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心 杨安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