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2019年度新入职教师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16作者:

    

 3月13日至15日,东南大学新入职教师培训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金保昇主持开幕式。近一年来新入职的271位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人员、专职辅导员、行政和教辅人员等新入职人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张广军校长出席3月1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并讲话,代表学校向新入职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为新入职教师代表颁发了校徽。张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质、综合实力,并阐述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现状、理念、思路以及人才强校等战略。他指出,作为代表国家冲击世界一流的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大正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也正在迎接新征程中的新挑战。张校长强调,每位老师都应该严格遵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好老师的“四有”标准,做好一名新时代的东大好老师。为此,张校长向新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坚守政治站位,自觉担当“人才报国”的光荣使命;二要坚持创新引领,积极传承“科学名世”的优良风范;三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懈追求“止于至善”的崇高境界。最后,张校长期盼能与新教师携手一道、同舟共济,构建荣辱与共的东大命运共同体,聚力奋斗“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共同在实现“1-10-100”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舞台上作出一流贡献、谱写壮美华章。

3月13日下午,左惟书记给新教师上了题为 “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的入职第一课。他首先与大家探讨了“教育是什么”,分析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要求,以及新时代东大的使命任务。左书记指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高校回归教育,回归学校的基本社会属性,回归育人初心和学术本分,其中师资队伍是核心,课堂质量是关键。左书记表示,东大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型发展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大学文化等都亟待转变。他希望大家处理好个人与团队、立功与立德、积累与迸发、做人与做事以及人才培养等需要平衡的关系。他强调,作为教师,一是对专业有兴趣,对教育有情感,对学生有爱心;二是耐得住寂寞,愿意为追求学术而有所付出;三是愿意服务学生成长、学校发展与社会进步;四是树立团队协作意识,促进团队合作。左书记勉励所有新教师能以对国家的爱担负教书的责任,以对专业的爱推动学术的发展,以对学生的爱塑造无悔的人生,共创中国高等教育和东南大学的美好未来。

培训研讨期间,邀请了林萍华、时巨涛、樊和平、戴先中、郭晋林、花为、许妍等专家,就国情校史、师德师风、教师素养、教学技能、朋辈交流等作了专题报告。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纪委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总务处、教务处、国际合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向新教师介绍了各部门为教师提供的各类资源、设施和支持服务,以及相关的规定和要求。

在实践教育环节,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了学校植树节活动,在九龙湖畔种下入职第一棵树,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东南大学育人的土地上种下成长的新力量。新入职教师还集体瞻仰了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致敬,在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

据悉,学校将深入开展专题培训、岗前培训、教学实践等一系列培训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供持续的支持与服务,加快培养能够更好支撑“双一流”建设的一流师资队伍。(文 郝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