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入职专题培训“示范课堂”(三):《算法与程序设计》

发布时间:2019-11-05作者:

    111日上午,东南大学秋季新教师入职培训专题活动的第三场在九龙湖校区教三502举行。青年教师们观摩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骏扬老师的《算法与程序设计》公开课。课后,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评委华永明副教授、李骏扬老师与青年教师们一起进行了研讨。

  

 图1 李骏扬老师课堂授课

  

    李骏扬老师所授《算法与程序设计》课程面向吴健雄学院一年级本科生开设,这次公开课是一次随堂授课。课程中,李老师利用手机软件进行了学生已有学习情况的小调查,然后向学生展示了两段相同功能程序:框图语言(X-Program)与C++程序的对比,以案例为基础,用简短的演讲对核心概念进行归纳,学生则时不时利用笔记本电脑对程序进行尝试。课程后半段则在学生的多次提问中进行,在不断解答学生的问题中逐步达到了预设的教学目标。

  

2 青年教师们现场听课

  

    课程结束后,华永明老师对本课进行了简短的点评:他认为在这样的课堂中,学生充满了幸福感。随后,在华老师的主持下、青年教师们踊跃提问中,开展了热烈的教学交流讨论。

3 华永明老师点评课程,并主持教学交流

  

    针对新老师们的提问,李老师指出课程的第一节课非常的重要,这是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关系鼓励学生提出问题见解最佳的契机,教师可以利用这一契机,在课程的一开始扭转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明确课程的学习目标。李老师同时介绍了利用新技术实现课堂交互的方法,以及自行开发X-Program系统的经验。

4 华永明老师李骏扬老师与青年教师们交流

  

    华永明老师在交流中,提出了青年教师教学成长的三个阶段:一年有,二年优,三年成。他鼓励青年教师从基础开始,从熟悉教学大纲开始,在教学中要有所取舍,对不同年级不同学段的课程,应设置不同的课程目标及内容组织形式

   本次活动针对理工科类院系的青年教师展开在听课的过程中,青年教师们都感受到了融洽的课堂氛围以及师生在课堂中充分的互动,他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对自己在教学上的成长很有帮助。党委教工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将继续开展针对不同专业领域的青年教师教学提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