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首期“创新教学模式 促进教学提升”研讨班第一阶段交流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8-28作者:


825日上午九点,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东南大学首届“创新教学模式 促进教学提升”研讨班在九龙湖校区正式开班,邀请了校内外多位经验丰富的专家,针对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技巧、艺术发声、教学评估、线上教学等主题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研讨交流。

 “创新教学模式 促进教学提升”研讨班是学校在新入职教师培训、首开课教师培训和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培训的基础上,为在校教师搭建的提升教学能力、更新教学理念的平台,进一步健全了现有的教师培训体系,是我校教学质量评价闭环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全校共4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期研讨班。

人文学院王珏院长以“何以为师”为核心思想,围绕“在教言教、大学之道、立德树人”三个主题,展开师德师风专项研讨。王院长和老师们探讨了教师职业的历史变迁,社会地位建立和作为大学教师需秉承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信念

教务处陆金钰副处长围绕“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扎实推进课程育人”为主题,展开课程思政主题研讨。陆处长带领大家学习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信念,全面扎实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介绍了学校出台的多项文件政策,进一步强调加强学科引领,重构人才培养体系,丰富配套资源,强化师资培养体系,落实制度保障,确保全方位挖掘思政素材进课堂;以土木工程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为例,为老师们深入解说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强调了课程思政不能脱离专业自建渠道,一定要润物无声地将相关知识融入进专业教学中。

物理学院的董科副教授以《狭义相对论》教学案例为依托,向在场的老师们讲解了基础课程《大学物理》的教学方法。研讨伊始,董老师向在场的老师们展示了自己从教多年积累的备课笔记,并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基础课教学的重要性、如何备课、如何引导学生思考、如何与学生交流贯穿研讨课程中。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董志芳副教授围绕自己所教授的专业课程,从学习与教学、教学设计、专业课堂教学优势、专业课的优势和专业课的课程思政五个方面,介绍了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与思考。

南京艺术学院的董蓓副院长以“教学中的发声技术与技巧”为主题,带领老师们进行了一节发声方式练习课,从发声的方式到发声的技巧到发声的感受,循序渐进,让老师们体会正确的发声方式给语言表达带来的改进与变化。

我校能源与环境学院华永明副教授以“教学的大局与细节”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师生互动与课堂气氛构建的研讨。华老师从体系构建、材料收集组织、过程张弛控制三个方面引导老师们展开研讨。华老师提出,老师应从宏观的自我认知、了解学生、课程熟悉、授课形式、软硬件准备与微观的课程结构、课件准备、重难点梳理等两大方面有重点、有逻辑地进行课堂秩序的控制与把握。

党委教师工作部汤勇明部长以“东南大学多维度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为主题,向老师们介绍了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现状,春季学期的教学质量评价建设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并结合“翻车”案例进行了具体详细的情况说明。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堵国樑教授结合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讲述了疫情背景下线上教学初期的问题与困境,为了开展在线教学进行的建群、调研、测试等多项准备工作,为了适应在线教学对课程设计进行的调整,为了确保在线教学质量进行的教学反馈管理以及“东南实验在线教学平台”的基本发展情况。

研讨班第一阶段结束后,与会老师对本次专题研讨班的课程设置与节奏安排非常满意,希望学校今后能多为大家提供教学能力提升的机会助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本次研讨班还将于下周组织线下教学实践的现场演示和督导专家点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