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成立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2作者: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有效推进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有力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自动化院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分中心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指导具体工作,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是为自动化学院教学改革建言献策的咨询机构,主要工作包括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培训开展,教改项目推进,教学质量评价等。

分中心特聘请戴先中教授为专家组组长,蒋珉、马旭东、张凯锋、汪峥,陈夕松、翟军勇几位老师为专家组成员。

202049日上午9时,自动化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自动化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成立大会在中心楼二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召开。校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汤勇明部长、顾建新副部长、陈绪赣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海涛教授,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脑与学习科学系柏毅主任,计算机学院杨全胜副教授,以及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督导组成员、各课程组负责人、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教改项目负责人,以及部分学院教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赵会泽主持。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魏海坤首先对领导、专家的参会表示欢迎,并汇报了近年来自动化学院在教师教学发展与课程思政方面的工作。


汤勇明部长就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述,就课程思政如何在学院有效实施进行了指导,并列举了不同学科专业的课程思政重点任务,阐述了思政的内涵,辨析了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常见误区与困惑。汤部长还就学校即将实施的本科课程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办法进行了介绍。



此后,顾建新副部长就自动化学院对学校教学督导与青年教师培训工作的贡献进行了肯定,就基层教学组织的发展,分中心与校中心的工作协同提出了期望。陈绪赣老师则指出了分中心工作的几项任务:青年教师教学指导、新技术融入、教研教改,以及参加期中教学检查,深入了解实际教情学情并反馈教学。



柏毅主任对分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就教学学术,以及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协同提出了观点和意见。

接着,汤勇明部长向蒋珉、张凯锋、汪峥、翟军勇、陈夕松等颁发了分中心专家组聘书,向李骏扬颁发了分中心主任聘书。



简短的休息后,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海涛教授进行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的热运用与冷思考》的报告。报告为老师们讲解了新工科与课程思政的产生与发展,介绍了国内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状况,并就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边界,同向同行问题与资源协同问题进行了论述。


在叶教授的报告之后,三位校级课程思政优秀示范课程的课程负责人介绍了相关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案例。计算机学院杨全胜副教授介绍了《微型机系统与接口技术》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实施策略,该课程秉承自主创新的理念,与学生一起设计芯片与计算机底层系统与上层应用,不仅将思政融入案例,还将思政融入了学生的项目实践。张凯锋教授的报告展示了《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中思政的实施方案,作为自动化学院的专业主干课,该课程思政的开展对学院老师们开展课程思政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李骏扬介绍了在《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中,将课程思政与整体教学设计相融合的设计方法,并总结了自动化学院目前课程思政开展现状,汇报了课程思政未来开展的思路。


(自动化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