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参加厦大百年“大学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6作者: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4月6日,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国际论坛之“大学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厦门隆重召开。

研讨会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曼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国家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曼谷)、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近30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会议。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杨安康博士参加了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提交了《“双一流”背景下高教教师教学发展课程建设研究》会议论文。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总部演讲中指出,必须站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高度,倡导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本次论坛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大学的理念与价值、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与责任、大学在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中的实践与探索、智能教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以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关系为主题,并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持续深入的讨论,进一步促进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林蕙青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大学应加快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体系,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重要发展理念,培养国际通用人才融入世界高等教育大舞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全球课堂”推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厦门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懋元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是大学长期的发展任务,也是我们在国际论坛掌握话语权的机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发展技能部主任汪利兵教授认为,在线教育的兴起有利于践行全纳教育理念,是大学实现创新的转机。线上教学作为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应努力打造支持性生态系统,包括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与开发、教师发展、资源与网络,推动高等教育在线和混合学习主流化。

大学命运共同体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时代新人,提供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支撑,传承与创新人类文明,为促进各国互信合作、交流互鉴和互利共赢注入强劲动力。作为教育部示范中心,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落实本校双一流工作中承担重要的教师培训与教学评估工作,而构建教学共同体是本中心的新使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各级主管领导的指导下,始终以实现教学发展为己任,不断将国内外先进理论与优质资源引入本校,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本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懈奋斗。


(撰稿 杨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