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老师参加“中国高校第三届教学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07-08作者:杨安康

     2021年7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中国高校第三届教学学术年会(网络年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教务长吴静怡出席在线会议。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的高等教育学者、教师和教学发展人员相聚云端,围绕本届年会主题“反思与展望:教学新常态下的教学学术”展开深度对话,着重探讨了后疫情时代教学学术发展的新方向与新路径。本中心杨安康老师参加了此次网络年会,并在分论坛做了专题报告。

     新冠疫情改变了高等教育格局与发展趋势,面对新形势下的教学学术与时俱进,寻求与新常态下的教学相耦合的发展路径。为探寻高等教育教学应对新常态的理论和实践方案,互鉴后疫情时代国内外教学学术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本届年会特邀曾任国际教学学术学会(ISSoTL)及高校专业和组织发展网络(POD)主席的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依隆大学Peter Felten教授和香港大学原副校长、教育学院院长程介明教授为大会做主旨报告,并邀请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作大会主题报告。据统计,两天会议的线上参会数量累计达到近5000人次。

    本届年会设6个分会场,围绕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国际化视野的教学与管理、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与策略、教育技术的应用与效果、全人教育视域下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估的方法与效果、学生视角下的教学学术等七大主题展开。各位发言者基于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期的教学实践积极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在教学中积极践行前沿教学理念、探究新常态下科学教学的规律,并辅以相应的教学学术研究来验证理念的有效性和规律的正确性。他们立足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场域中,主动反思新常态下的教学学术,生动践行着“教学学术助力教学质量提升”的理念。

    7月 2 日下午,在“教学评估的方法与效果”分会场,本中心杨老师以《自然语言分析技术在学生评教评语中的应用研究》为题做了专题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本中心在教学评估中的工作概况,重点介绍了中心在学生评教上的研究成果。学生评教是教学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手段之一。虽然高校的学生评教中都包含了学生评语,但尚未有效的手段来对评语文本进行量化分析。杨老师将自然语言分析技术引入到学生评教中,对近十年学生评教评语进行清洗、筛选、分析,构建出学生关键情感词向量与评教分数之间的常态模型。实验结果显示,所提方法能有效地量化学生评语,与学生客观评教分数之间存在强正向关联,因此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报告后《教育发展研究》的南钢主编和《江苏高教》的沈广斌主编对杨老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此次大会提供了一个教学学术多元研讨的机会,在互动交流中碰撞出学术思维的火花,使参会者对新常态下教学学术研究的重点问题、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有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也助力更多优秀的教学学术研究者得以涌现和成长。

    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需要高端教学学术引领,中心将积极推动教学学术研究,汇集国内外教学学术的先进思想与研究成果,鼓励本校骨干教师参与教学学术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本校教师教学工作的发展。


(中心杨安康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