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2021年第一期新教师入职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09作者:

79日,东南大学2021年第一期新教师入职典礼暨培训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教三105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出席并做首场报告,副校长金保昇主持活动。250余位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人员、全职博士后、行政人员、教辅人员和其他附属机构工作人员等新入职人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左惟书记为新教师代表颁发校徽、赠送书籍,并给新教师上了题为“胸罗文章兵百万 胆照华国树千台——做有学识、担使命的大先生”的入职第一课。左书记首先为新教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1-10-100 ”的“东大梦”愿景和人才培养目标,期盼学校能涌现更多新时代的大师!他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教师肩负时代重任,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左书记鼓励全体新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有大格局、大视野;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使命感、责任感,把个人价值实现与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有机融合;心中有爱,以情动人、育人、化人,努力培养出更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以扎实学识担好教书育人使命,为“中国梦”和“东大梦”的实现接续奋斗!



纪委吴荣顺书记、统战部李黎藜副部长、保密办陈镭副主任就高校教师纪律红线和师德要求、学校统战工作、保密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宣传部顾永红部长对习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进行解读并介绍了学校贯彻重要论述的相关举措。

培训还开展了关于科研项目申报、师生关系、教学技能等主题的交流和研讨。土木学院王浩教授就国家自科基金申请的相关经验与新教师进行了交流;社科处甘锋副处长就社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作了介绍;电气工程学院顾伟教授,分享了构建新时代和谐师生关系的心得体会,交通学院马涛教授则就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方面的相关思考和感悟进行了分享。

入职典礼暨培训研讨会是本期新入职教师培训的一个环节,除此外,本期培训还组织开展了校史馆参观和校外实践参观。73日,230余位新教师赴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另有10余位新教师将参加713-15日的“学四史 强师德 铸师魂”专题培训班。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次编印了《东南大学新教师入职手册》,方便教师熟悉和了解相关规定、办事流程以及学校提供的各项服务和资源,得到新教师们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