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青年教师“学四史 强师德 铸师魂”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6作者:

东南大学青年教师“学四史 强师德 铸师魂”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回顾辉煌党史、学习楷模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本期东南大学青年教师学四史 强师德 铸师魂专题培训班,来自全校部分院系的青年教师和职能部门的新教师共计31人赴恩来干部学院参加了培训。

  

13日下午,由恩来干部学院的赵培军老师带来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形成史》,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形成的坎坷经历。遵义会议前,存在不稳定与不成熟因素的党的领导队伍,历经遵义会议、六届六中全会、延安整风运动和中共七大四个关键节点后,最终形成了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

上好开班第一课

13日晚,老师们集中聆听了一场主题为你是这样的人的情境报告会。跟随总理的脚步,探访了海南的地头田间的热火朝天,回望了邢台地震后的满目疮痍,见证了杨柳雪村盐碱地上的粮棉生产奇迹。从一块手表感受总理深入骨血的爱国情怀,从一封家书体念总理与夫人牺牲小我的革命亲情,从一次握手读懂总理践行终身的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陈昊辉老师作为代表参与了情景汇报《海棠依旧》。

陈昊辉老师参与情景汇报

  

14日上午,老师们在干部学院参观了《杰出楷模周恩来》的专题展,领略了周总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楷模精神。

听专题展

顶着烈日,老师们来到周恩来纪念馆,回望伟大总理光辉灿烂的一生。在主馆中,老师们瞻仰了总理的雕像,从影音片段中再次回顾的总理的平生业绩。在陈列馆中,老师们跟随讲解员的娓娓诉说,深入认识了这位伟大领袖从出生成长,求学成才,投身革命,矢志报国,鞠躬尽瘁的人生历程。在仿西花厅建筑群间,老师们聆听了总理在新中国成立后工作和生活中的小故事。


跟随讲解员参观周恩来纪念馆

14日下午,老师们来到周恩来故居,走过总理出生的房间,长大的亭子间,种过菜的菜园,看看总理小时候最喜爱的腊梅和雪松,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感受总理从出生到12岁以前的成长足迹。展馆陈列的总理家世家风故事,更让青年老师们感受到了总理“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集中参观周恩来故居

在随后的《过好“亲属关”---从周恩来致家乡的书信谈起》的学习中,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嘉文老师为大家朗读了周总理王汝祥同志并请转淮安县委的一封信,人文学院的闵心蕙老师和土木工程学院的陈昊辉老师分别上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过亲属关的认识。

张嘉文老师朗读

闵心蕙老师分享

陈昊辉老师分享

随后,干部学院的张雪婷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1956年至1957年间周总理致淮安县委的三封信和1965年周总理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关于《过好五关》报告中的内容,深入诠释了人民好总理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公私分明的优秀作风。

学习如何过好亲属关

15日上午,恩来干部学院的高聪老师带来的《业绩﹒思想﹒风范---中共党史视野下的周恩来》为大家讲述了党员周恩来波澜壮阔的一生。1920年,21岁的周恩来抱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远赴欧洲,追求真理,成长为一位对马克思主义有着相当研究的成熟的革命家。归国后的周恩来,在新中国成立前的重要思想形成和重大战略布署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军事、外交、经济、文化各方面建设中持续奉献,用一生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

学习中共党史视野下的周恩来

  

培训班最后一个环节,老师们分为两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一组由电气工程学院罗凯老师领学,老师们就讲话内容分别谈了自己对于百年大党,对于青年责任担当的认识。第二组由人文学院闵心蕙老师领学,就总书记讲话中的重要段落和内涵进行了提炼、讲解与分析。

第一组研讨学习

第二组研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