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交流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5作者:

  

    2022104日下午2点,由生医学院党委、工会联合主办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交流系列活动第一期在李文正楼北312会议室举行。交流会由生医学院副院长冷玥致欢迎词,学院工会主席李敏俐副教授介绍活动组织背景,学院工会青工委员夏小俊老师主持。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特邀了在本科教学方面成绩斐然且各具特色的三位教授为学院青年教师以主题报告的形式,为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报告内容聚焦当前本科课程教学实践与改革中重要的前沿领域,包括数据驱动混合式教学、创新教学以及课程思政,涉及的课程有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等。

    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谢晖教授做了题目为《数据驱动的混合式教学探索及实践》的报告。谢晖教授从新工科课程建设背景概述及建设重点、“五位一体”混合式课程建设实践、基于数据驱动的混合式教学研究实践、课程建设初步成效及思考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其课题组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基于多模态融合在线课程学习全过程智能评价教学改革实践及研究方面的经验。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副教授带来题为《创新教学的起始与逻辑》的报告。李部长从应该培养怎样的领军人才出发,阐述了从宏观穿透到微观的教学思想,并强调一切教学活动的逻辑起点都是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围绕学生的思维与成长将学习目标、学习过程、学习评测构建成有机的教学闭环体系。


    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负责人孙啸教授做了题为《激发学习动力,提升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报告。孙老师深耕“生物信息学基础”课程教学二十余年,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富有经验。此次报告中,孙老师从“生物信息学基础”的课程思政延伸到了生物信息学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将生动的案例、事迹融入到了日常的教学工程当中,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也有效激发了对同学们学好专业课程,为健康中国大战略服务的决心。在培养创新人才的方面,孙老师重点介绍了四种研讨式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方法以及教学效果。

    在提问环节,三位专家针对如何开展在线课程学习全过程智能评价中的面部表情测评、如何处理学生的功利性动机和课堂教学育人目标之间的冲突、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把握学生综合性研讨教学的进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交流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通过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进行了共享。会议在线人数多达两百余人,线上线下的讨论交流气氛非常热烈。

 

 

专家简介:

 

    谢晖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师,研究生导师。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人工智能+理工类课程思政工作室负责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课程思政首席教授。中国光学学会终身会员,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创新联盟常务委员。近年来主要从事行为认知脑功能成像研究、基于分子影像的抗菌药物筛选优化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人才项目、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教学项目7项。在高水平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20余篇。主编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著权2项。主讲的4门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单人主讲负责课程数目位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校首位。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陕西省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陕西省工程专业研究生教学优秀案例。在《现代教育技术》等权威、核心等国家级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主编出版高校规划规划教材4部。

     李骏扬副教授,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工专委会常务委员,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次被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评为年度优秀成果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孙啸教授,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包括基因组信息分析、基因表达调控信息分析、生物分子序列特征研究、生物医学文献挖掘等。承担过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研制出分子电子学虚拟信息服务系统高密度基因芯片设计基因调控信息集成数据库系统基因组序列特征分析等多个软件系统。在《Bioinformatics》、《Biophysical Journal》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1部,与他人合作出版专著3部。获得发明专利1项,该专利被国际著名杂志《Nature Biotechnology》转载和介绍。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在国内最早开设生物信息学研究生课程,培养该领域高水平人才。主编出版生物信息学教材1部,翻译出版教材1部。曾经获得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供稿: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