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6作者:

105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国创赛)校内选拔培训活动在四牌楼校区礼东2 楼会议室报告厅举行。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李骏扬副部长受邀为学校各院系报名参赛教师作辅导培训讲座,报名参加此次比赛的近 20 位老师现场参会。会议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杨安康老师主持。

作为首届国创赛全国一等奖、省赛特等奖获得者,李部长以前两届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学创新作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参加比赛、辅导与评审的经历,详细解读教学创新大赛的各项规则,为学校参赛教师更好准备比赛作出深度指导。李部长介绍了教学创新的要点、教学改革课程体系的组织、教学活动的组织、以及优势特点的汇总。通过对于自身参赛课程以及其它优秀教师的案例分析,李部长详细介绍了教学创新比赛的准备要点。首先要注重教学模式的改变,注意内容选择和呈现形式;其次,建议深度融合教学信息化,从学生角度分析学习需要,用金课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的标准来设计教学,体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创新性和挑战度;另外,教学视频实录中师生互动过程要反映教学常态,注意细节打磨。最后,分享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写作经验,在报告中如何凝练时代创新点,发掘真实教学经历中遇到的问题,创新教学方法加以改进,从而呈现良好教学效果。李部长的讲座结构严谨、素材丰富、表述风趣幽默,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启示,促进了教学实效的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活动结束后,杨老师组织与会教师做交流。多位教师积极发言,向李部长提出自己的问题,李部长也做了精彩回复。此次培训活动是本学期系列活动的第一期,今后将定期举办研讨交流活动,邀请校内外教学专家做专题指导,让每一位参赛教师都能从中学到经验,提升参赛水平,促进校内选拔工作的顺利开展。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唯一的全国性教师教学比赛。大赛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本中心坚持落实“以赛促建”的工作方针,精心组织校内选拔与培训活动,致力于解决本校优秀教师参赛面临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为本校我校教师在此全国比赛中赢得荣誉提供方向引领、专家指导和专业支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杨安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