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跃课堂?——深入课堂的本质

“教育思想大讨论”创新教学午间讨论会(三)

发布时间:2022-10-28作者:

 

如何活跃课堂,是很多大学老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教学思想大讨论, 1025日中午,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一次“如何活跃课堂”的教学讨论会,来自文、医、理、工14个学院的17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陈绪赣、杨安康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研讨,看似是一个“活跃课堂”的微观问题,而本质上是要回答好课堂“为什么要活跃”以及“如何活跃”的问题。

【聚焦课程价值】

在研讨初始,老师们逐步聚焦到了课程“价值”的问题:“为什么要开这门课?”教师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进入了课程教学,但是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会发现,这门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以及对学生的专业帮助。教师首先要坚信课程的核心价值,才能够落实到课堂里,传达给学生。

医学院封慧老师谈到了给西医临床医学的学生开设中医课程的价值;材料学院郭志君老师谈到了“材料力学”课程中通过现实案例的融入来体现课程价值;仪科学院周晓晶老师谈到,“微机原理及接口”课程的价值就在于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学生需要在不断的尝试、调试、改进迭代中增强自己的工程能力,提升自己团结协作的能力。物理学院孙悦老师从理论与工程结合的角度谈到了“电动力学”课程的价值,但也提出了问题:课程立意的“高大上”,又如何落实到每一节课呢?这就引出了讨论的下一个环节,即课堂如何通过学生的参与体现课程的价值。

【发现课堂内涵】

对于“课堂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一问题,老师们各抒己见,写下了很多重要的词汇,再逐步收缩,聚焦到“深度学习”和“高阶思维”上。来自生医学院的夏小俊老师给在座的老师们介绍了教育学中“深度学习”和“高阶思维”的概念。老师们通过分析发现,课堂过程是课程价值的体现,也是学生深度参与学习,思维高度运转的过程。“活跃的课堂”是表象,其本质是学生能够深度的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去,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由对知识的记忆转变为对底层逻辑的推理,面向问题的应用,由表及里的分析,对不同方案的评估,乃至设计与创新。

【丰富学习方法】

“教无定法”,教学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都需要围绕如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参与的角度展开。来自建筑学院的王海宁、张宏老师谈到了在建筑设计课程中与真实建筑实施相结合;医学院杜振方老师就生命科学导论中的采用启发式问答讨论与学生进行探讨,并介绍了如何走到学生中去的方法;医学院缪奇老师、生科学院董世坤老师谈到了在思政课程中如何引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特别是理论深度与实际的结合;体育系王腾老师特别谈到了在足球课程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参与度;物理学院王志成老师谈到了物理实验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此外,外语学院于晓茹老师、交通学院英姿老师、电子学院吴建峰老师、土木学院苏舒老师、电气学院沈湛老师也积极提出了想法。

在本次讨论中,老师们从课程价值谈到课堂内涵,再引申到教学方法,共同从根源思考如何活跃课堂。只有让学生在互动中学习,在交流中进步,营造“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习氛围,才能更好地促进课堂教学,实现课程价值。

新一轮的研讨预约已经开始了,敬请老师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