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22年10月)

发布时间:2022-11-08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土木类学科相关方向重要论述开展理论学习。牢记习总书记的勉励,坚决做到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以匠心铸精品,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建设。土木工程学院10月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东南大学师生理论学习指南(202210)》(校党宣[2022]7号)等学校最新文件精神。学院党委书记部署学院学习目标与计划,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以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为抓手,以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为促进,着力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焦点关注:1、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作报告、2.中国共产党章程、3. 部署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工作。

1)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助力电网现代智能建造转型升级

1013日下午,我院桥隧系党支部与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下称“电力公司”)工程技术部党支部在电力公司会议室开展“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助力电网现代智能建造转型升级”结对共建活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桥隧系党支部书记张文明,电力公司党委书记兼执行董事郭浩、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谢洪平、工程技术部党支部书记韩超出席本次活动。希望以此次结对为契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科技赋能,支撑工程高质量建设;充分挖掘新形势下技术热点攻关,为电网现代智能建造转型升级提供新思路,不断推进电网建设新技术研究及应用深度和广度。


     


刘静表示,电力公司在电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令人赞叹。她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党群建设等情况,希望与电力公司在智能建造课题研究、项目成果推广等多领域深化合作交流。

活动仪式上,电力公司工程技术部党支部书记韩超、我院桥隧系党支部书记张文明分别介绍了支部情况、科研动态和智能建造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在双方领导见证下,两支部书记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在之后的座谈研讨环节,双方围绕省公司“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电网发展前沿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研讨。

2)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

1016日上午10时,我院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200余人在教学楼J2-205207,土木楼222会议室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同时其余师生自主观看直播,一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我们要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党的二十大相关学习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学习,丰富自己,塑造品格,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

102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土木大楼222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参加本次大会。

土木工程学院刘静书记进行了动员。刘书记从明确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开启东南大学新的征程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方面指出要深刻领会新一轮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接着强调了本次大讨论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从育人思想、模式、能力和文化几个角度提出全面提升的总体要求,并部署了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端高质师资队伍建设、重大科技平台设施建设和一流土木学科文化建设四项重点任务。刘书记最后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宣传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思考、凝聚智慧,做好成果总结。

土木工程学院郭彤院长汇报了107日“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上左惟书记、黄如校长、吴刚副校长的报告主要内容,传达了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的指导思想和精神,指出本次大讨论应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新要求,统一思想、提升理念、凝聚共识,为形成新时代领军人才培养的东大方案奠定坚实的思想、行动基础。随后,郭院长介绍了学院工作方案和要求。学院将以新一轮大讨论为契机,分类召开座谈会,着眼学院和学科的未来发展,从学科的角度服务国家战略、从行业的角度面向社会青睐、从发展的角度适应和引领未来、从培养的角度深入调研学生需求,研讨未来土木类领军人才的特质、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探索供给侧改革与提升路径,落实新时代土木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和制度保障。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