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首届新教师教学引导计划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06作者:

东南大学首届新教师教学引导计划启动会召开

东南大学首届新教师教学引导计划启动会现场

东南大学首届新教师教学引导计划培训启动会于2023331日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礼东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汤勇明,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以及参加培训的近7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启动会。会议由汤勇明部长主持。

金石副校长对新教师们提出期望

金石副校长做了开场动员,介绍了教学引导计划的重要意义,阐述了东南大学始终聚焦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优良传统,以及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担当引领和造福人类领军人才的育人目标。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中,金石副校长向新教师提出三个期待:

一是对教学理念的期待作为新时代的新教师,一定要有新时代的育人思想,要拥有“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新教师要热爱教学,重视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二是对教学能力的期待期待新教师在教学引导计划中能够真正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要能够将自己的科研与工程融入到教学当中去,不照本宣科,逐步让自己在讲台上站得住,站得稳,成为让学生有收获的“大先生”。

三是对青年教师成长的期待,期待新教师能够与东南大学共成长,在东南大学有归属感,将科研与教学工作完美结合,以科研的态度来面对教学,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塑造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汤勇明部长主持会议

随后,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进行了《步入教学的殿堂》的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新教师在教学引导计划中的工作任务引导计划的考核方式。李骏扬副部长详细论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辨析了教与学的关系,以建构主义学习思想,介绍了基于多层次认知模型的知识观、学徒观、实践观,以及基于“生-师”学习共同体的学习伙伴观,强调新教师需要从一开始教学就摒弃照本宣科,推动学生的思维,关注学生的收获。

李骏扬副部长作主旨报告

本次活动是新教师教学引导计划的首次培训活动,此后新教师引导计划还将开展课堂语言训练、课程内容组织、如何备好第一门课等针对新教师的一系列教研活动期待首届教师教学引导计划能够给新教师的教学生涯带来一个崭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