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科学桥,探梦“机器的智慧”

——东南大学为南华中学生开展名师讲座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06作者:

 

 东南大学-南华“云上科学桥:探梦之旅”第二篇章“数字互动,智联世界”的第三期名师讲座于2023年4月3日晚上成功举办。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李骏扬副部长面向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南华民族中学的六百多位中学生开展了名为《机器的智慧》的科普报告。

 整场报告,李骏扬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感受了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探讨了机器智慧的起源,领略了人工智能的魅力。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本次报告由东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南华县民族中学现场主持。

 

 当下,人工智能就在我们身边,可是机器是如何产生智能的呢?我们要以何种心态,以怎样的知识储备与能力建构来面对智能的时代呢?带着这些问题,李骏扬老师从当下最火的ChatGPT说起,给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几经沉浮发展史,让同学们看到了当下人工智能庞大的计算规模和最新的研究成果。

 

 人工智能在当下有各种各样的运用场景,无论是生产线上的视频检测,医疗机构中的肿瘤识别,实际道路中已经出现端倪的自动驾驶,或是在网络上蓬勃兴起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所有这些智能都离不开强大的数学基础、庞大的计算机算力,以及基于网络时代的大数据信息储备,更离不开在这些领域深耕的研究者。

  

李骏扬老师以生活中的案例,向同学们揭示了计算机拥有智能底层数学逻辑的奇妙,展示了当下GPU、人工智能芯片等新一代人工智能硬件架构给计算机算力带来的突破性进展。他鼓励同学们在人工智能体高速演进的时代,在中学阶段努力学好基础科学知识,为走进大学0创造未来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小时太短,同学们意犹未尽,报告之后,同学们提出了很多脑洞大开的问题:

人工智能会完全取代人类吗?

人工智能技术会普及到每家每户吗?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达到《三体》中三体人的文明?

我们是不是真的可以利用行星发动机让地球流浪起来?

 人和机器真的可以结合在一起吗?

 

 面对同学们精彩的提问,李老师跳脱出科幻小说或问题本身,从物理模型、基础科学研究、人文与社会等多个角度,与同学们一起,对问题背后的逻辑进行了分析,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云上科学桥”是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品牌活动项目,是东南大学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组成,作为连接东南大学与云南南华、内蒙古准格尔旗、新疆石河子、江西共青城支教服务地学子的重要桥梁,更已成为东南大学——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定点智力帮扶工作的重要环节。“云上科学桥”系列活动以科技前沿之魅力,激昂学子们奋发求索之心,用这座科学之桥,托举起西部学子们新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