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课堂中学生的思维

——2023年5月10日午间工作坊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5-15作者:


2023510日中午,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关于“课堂中如何提高学生思辨力”的讨论会。活动邀请了数学学院的陈建龙教授、土木工程学院的乔玲副教授进行主题分享,来自理科、工科、文科等8个学院的12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讨论。


陈建龙教授以课堂中的思维培养为主题,以启发性问题为引导,从思维体操、线性代数中的思维培养两个角度进行阐述,强调思维的重要性。

乔玲副教授以教师教学创新竞赛为切入点,从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创建、工程实践的场景化构建等角度,分享训练学生思维的经验。

课堂应该充分激发学生思维。在研讨中,老师们谈到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困境,比如对于有思维难度的课程如何开展有效的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如何选择有效的案例从而激发学生的思考等。

在思维训练方面,老师们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包括:
1.
引导学生学习动机由功利性动机向长期的、非功利性动机转移;

2. 课堂中通过案例引导,使学生体会到学有所用。教学过程中注重收获,帮助学生进行动机的转移;

3. 不能因为学生学习有困难就放弃课程应有的高阶性与挑战度,教师的作用正是帮助学生理解课程中难以理解的内容,教师要与学生一同面对课程中的困难与挑战;

4. 教师要想方设法通过丰富的教学手段与措施,化繁为简,激发学生在课堂的思考;

5. 教学内容应当与时俱进;

6. 布置开放性的任务,提高学生的综合思辨能力。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骏扬副部长、陆莹副部长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是继学校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后开展的一次教学工作坊活动,就如何提高学生思辨力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工作坊旨在促进教师们通过互动的形式相互提升,本次工作坊结束时,很多老师表示很有收获,有老师觉得工作坊很好的解决了自己在教学中的困惑,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未来的工作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