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让更多学生参与的课堂研讨

2023年5月16日午间工作坊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5-24作者:



516日中午,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关于“如何开展让更多学生参与的课堂研讨”的讨论会。南京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黄爱华,东南大学理、工、文、医等9个学院的14位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陆莹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骏扬老师以“我心中的优质课”大调查为切入点,从学生、教师两个角度对比分析了两者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的调研反馈,并强调课堂研讨的重要性。

在交流中,老师们谈到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困境,比如课程的教学内容很多,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开展研讨;面对选修课,学生的选课动机与知识储备不一致,如何实现因材施教;为提高每个学生的学习成效,如何组建有效的研讨小组。

黄爱华副主任指出,课程的教学内容应该是建立在对整个专业培养方案理解的基础上,梳理各课程的知识关联关系,明确与本课程相关的先修课程和后修课程,合理优化教学内容,进而保障研讨课的顺利开展。

老师们也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包括:

1. 要能够布置适当的任务激发学生的参与,理论联系实际,引发学生在课堂上的思考;

2. 以多种形式,适当的开展研讨式教学,但研讨教学不是单一的让学生作报告,而是能激发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相互讨论;

3. 老师能够记住学生的名字,一方面可以使得师生之间的交流更顺畅,另一方面也体现对学生的重视;

4. 充分使用教学技术手段展开课堂研讨,如雨课堂、慕课堂,开展课堂的前测,课中的投票等活动,使得研讨活动能够全覆盖,提高全班同学的参与度;

在本次工作坊活动中,教师们讨论热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收获颇丰。教师们就学生的课堂参与,学生课堂思维的激发,以及自身在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