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课堂的活跃度

——2023年5月22日午间工作坊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6-02作者:


2023522日中午,第13期午间教学工作坊在九龙湖校区教5-306举行,本期讨论主题是“如何提高课堂的活跃度”。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研究员章根红、基础部办公室主任房振伟、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琰,东南大学理科、工科、文科、医科等11个学院的15位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陆莹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大家就如何提高课堂活跃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李骏扬老师提出课程的活跃度并不只是在形式上开展多样的教学活动,而是要调动学生思维的活跃。在教学目标中,需明确提升学生的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在教学内容中,要注重课程的体系结构,体现领域的前沿和来龙去脉;在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的思考;在教学评价中,要体现学生的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院赖婵丹老师提出,让学生回答问题是一种提高课堂活跃度的有效途径,但如何科学合理地设计问题,让学生能够深度参与,是值得探究的。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安老师提出,课前把PPT给学生,学生预习后课堂参与度会更高,但这样会不会降低课堂的吸引力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燕锋老师提出,传统行政班上课,学生相互熟悉容易互动,选课班上课学生之间相对陌生,活跃度不高,但是通过合理的引导,依然可以调动课堂气氛。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研究员章根红提出,在提高课堂活跃度的教学改革基础上,教学大纲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色,体现对学生能力、思维的提升,每学期的教学日历同时也要更新,并与授课进度保持一致。

在讨论中,与会老师们也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包括:

1. 开展集体备课,针对不同的学生,分类设计案例、引导式问题;

2. 针对授课的不同阶段,从学生的认知出发,设计层层深入的问题链,引导学生在课堂中充分的思考;

3. 课堂的互动不是单纯让学生做知识层面的汇报,关键在更多的学生能否参与到对问题的讨论中来;

4. 第一节课非常重要,要让学生充分了解课程的学习目标,建立师生之间的良好互信关系,教师不是站在学生的对立面,而是和学生在一起,共同面对课程的困难和挑战;

5. 充分利用雨课堂、慕课堂、学习通等课堂互动工具,调动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

6. 在数字化的时代,生成式AI将给教育带来很大的冲击,教师更是要将前沿、工程实践带进课堂,在课堂提升学生的思辨力、创造力,并学习先进的技术手段,拥抱未来的教育。


回顾本学期召开的午间教学工作坊,老师们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的困惑,最后都会聚焦到同一个问题:无论是课堂要激发学生的思考也好,提升课堂活跃度也好,其背后的本质就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第一课堂是育人的主战场,任何教学的手段都是为了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我们期待借助午间教学工作坊这一类教学能力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内心的教学热情,解决青年教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让每一位青年教师在教学中敢于创新,勇于尝试,不断成长,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