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参加中国高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首届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07作者:


 2023524日,中国高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首届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校教师发展体系,推动我国高校教师素质提升和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以及100余所高校负责同志及高校教师发展机构负责同志近350人与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同志作了题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解读了新时代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和新举措。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汤勇明、副部长李骏扬代表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中心)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国高校教师发展联盟在会议中揭牌,该联盟致力于凝聚各地高校教师发展机构力量,携手共建中国高校教师发展平台,着力打造一流高校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探索构建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体系,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支撑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汤勇明参加了主题为“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校教师发展体系构建”的分论坛。李骏扬参加了“数字时代的教育教学变革与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分论坛,并作“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力”的分论坛报告,报告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出发,分析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冲击、机遇和挑战,结合人才培养的方向转变,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教学内容重塑、教学方法革新,以及教师角色转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