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升第一课堂质量

——2023年5月26日午间工作坊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6-07作者:


2023526日中午,14午间教学工作坊在九龙湖校区教五306举行,本期讨论主题是“如何有效提升第一课堂质量”。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教学督导孟鸿志教授、李敏俐副教授,优秀教师杨洋副教授,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孙歆文同学,东南大学理科、工科、文科、医科等10个学院的14位青年骨干教师,以及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陆莹参加了本次活动。


针对“我心中的优质课”调查问卷的收集分析,李骏扬老师从教学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考评与反馈等4个方面,全面分析了优质课所具备的特质,如教学目标要体现四力,教学内容要有体系、教学过程能激发学生的思考、教学评价能体现学生的收获,并给出了课堂教学的提升计划。


教学督导孟鸿志教授提出要从两个方面来提升第一课堂质量,第一是对教师的要求,教师本身对自己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在教学方面追求优秀,要将教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第二是对学生的要求,不能迎合学生,要严格要求学生,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学督导李敏利副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调研的工作,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强调教师在课堂上要有激情。

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孙歆文分析了前期给学生发放的1200多份问卷,并指出学生希望得到老师的反馈;希望通过对课程的学习,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学生关注考试,主要是因为考试成绩是评价的一种手段,会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发展。

优秀教师代表杨洋副教授以“回归初心,牢记使命”为题,谈了一些她对于思政课及思政课教师的一点思考。就“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两点,指出青年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青年群体是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青年工作今天也被提升为战略性工作的高度。

在讨论中,与会老师们也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包括:

1. 通过学校的BBS论坛虎踞龙盘,寻找学生感兴趣的点,建立与授课内容的关联,激发学生的思考;

2. 提前进课堂,用好课前的几分钟,跟学生交流,建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信任感;

3. 从学生出发,学生不希望老师上课念PPT的本质是学生希望老师要用心对待每一堂课;

4. 作业评分的过程中,给一个基本分,再根据其作业情况给予加分。

最后,金石副校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指出要带着问题去看教学创新,从流程上做好教学同时,他还充分肯定了工作坊的形式,建议邀请优秀的教师,常态化开展教学交流。目前学校高度重视第一课堂质量,在激励机制方面,会从评优评奖、职称方面给教学线的老师们提供更多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