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江苏高校名师名课月月观摩活动在东南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6作者:


 717日下午,“江苏高校名师名课月月观摩”第五期活动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成功举行。本次活动围绕学科交叉与知识图谱重构展开,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的研讨模式,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师、全国交通运输类专业新工科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员、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教指委专家、跨学科研讨专家、交通行业一线专家教师专家代表,以及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江苏省课程中心,南京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的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代表等线下观摩了本次教研活动。全省高校教师千余人次通过在线直播观摩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首批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新工科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陈峻主持。活动面向新一代交通领域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从科技发展与行业需求层面解析交通学科的发展趋势,结合虚拟教研室任务要求,从专业和课程两个层面围绕交通运输类专业知识图谱建设展开研讨,为高校工科类专业建设及数字赋能教学改革提供思路和借鉴。



活动开始,陈峻教授面向双纲要新时代交通运输类专业新特征,以“交通工程”专业和代表性课程为例,开展专题报告,强调了知识图谱在交叉学科知识体系构建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指出知识图谱“现实-知识-能力-思维-价值”的映射关系应贯穿培养全程。

之后,王昊教授、李大韦副教授分别代表“交通系统控制”、“交通行为分析”课程组,聚焦专业方向学科交叉与课程设计,开展专题报告,指出在人工智能新时代,交通领域人才应具备数据思维、计算思维和工程思维三个思维模式,课程内容设计上应同时注重计算机科学、心理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的共性基础理论与技术,以及交通工程领域知识。

随后翟玉庆、杨瑾两位老师从人工智能和心理学等学科交叉学科的角度就课程涉及的夸跨学科概念进行了交流。

交通学院相关课程组教师、教发中心、虚拟教研室成员就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展开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热烈研讨。

交通领域行业专家顾金刚、教育部交通工程学科教指委副主任关宏志教授、副主任教育部交通工程学科教指委专家王殿海教授、关宏志教授分别对两门课程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两位省级名师——南京审计大学程乃胜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居沈贵教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

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向与会者介绍了教育厅举办的一系列公开教育活动,旨在培养面向新时代的创新性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活动已经举办了五期,吸引了超过3万名教师参与,在线观摩人数也达到了2万多名。最后宣布第六期江苏高校名师名课月月观摩活动将于8月下旬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