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新教材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9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校将“生为首位、课比天大”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教学实践,促进教学资源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20231017日下午,四牌楼校区图书馆103协同学习中心,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新教材与信息技术应用”的教学培训研讨会。会议由中心杨安康主持。校出版社及老干部处对此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

研讨会首先由刘京南教授开场,他以《电子电路教程》新教材的编写指导思想及改革思路为切入点,细致分享了关于电类课程改革的系统思考及教材体系、内容更新及编写的要点。刘老师特别强调,课程内容改革要以主动契合科技发展的趋势为着眼点,“面向集成化、面向智能化、面向实际工程应用(实用化)”,推动我校电类课程改革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希望看到的,不仅是教材的更新,更是一代代教师的传承”。与会的骨干教师纷纷表示,这样的“传帮带”活动能够帮助青年教师更快地成长,更好地传承弘扬我校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深化教学改革的优良传统。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为教材数字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研讨会邀请马泉伟工程师做了技术分享,展示了现代技术如何与教学相结合为教育注入新的活力。这也为青年教师加强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共同探索未来教育的可能性提供了学习契机。此次研讨会的参与者来自于多个学科背景,不仅有本校电类院系的青年教师,更有建筑、外语、机械、艺术等院系众多资深教授亲临现场,共同指导、探讨,为东南大学的教学文化传承与创新注入了新的动力。

一流大学,学者为基。教师队伍的质量对一所大学而言至关重要。学校提出“学术至上、生为首位、师为根基”理念,旨在推动全校教师回归本位、不忘本心,进一步夯实教师教育教学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东大的教学能力与学术水平。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东大学人奋斗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东大教师前进的步伐。中心将通过教学讲座、教学研讨沙龙、教学观摩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优秀教学理念、模式与资源在本校开展,促进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与文化传承,为建设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撰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杨安康、出版社 夏莉莉

摄影:老干部处 徐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