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第九届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12-20作者:

 12月17日至18日,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学术年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102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大会由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程革,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晓出席大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本专科高校和军事院校教师代表近400人参加本次大会。开幕式由研究会负责人、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王骏主持。中心汤勇明主任、杨安康老师参加了线下会议。汤主任主持本届年会下午的研讨活动。


 程革书记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以及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南京中医药大学历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建校之初,就以基层教学组织的创立为牵引,创新提出“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师资培养路径,解决了新中国高等中医教育初创期师资匮乏的困境,为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模式的确立和推广作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学校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校院联动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为基石,以多元层次化教学竞赛为示范,以进阶性教学荣誉体系为激励,着力构建教师教学发展支持与服务体系。目前,该校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特色发展,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给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真诚期待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给予学校进一步的指导和帮助。

 郭新宇处长作题为《努力营造追求卓越的大学教学学术文化》工作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我省在教师教学工作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郭新宇指出,2022年江苏高教一号文在全国率先提出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十大举措和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十项标准,系统构建了省-校-院系-基层教学组织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新体系,并通过周周有教研、月月有观摩、季季有讲坛、年年有赛事等举措,营造追求卓越的教学学术氛围,促进教师教学学术成长。


 研究会成立以来首次颁发“江苏高校优秀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者”荣誉奖项,本次大会表彰十名“2023年江苏高校优秀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者”,中心汤勇明主任获得该荣誉奖项。

 本次大会特邀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佟萌,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亮分别作“数智化背景下的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系列本科基础人才培养改革计划情况介绍”“新文科背景下文科基层教学组织的构建与运行——以南京大学哲学素质教育教学团队为例”大会专家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张一春,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磊,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王翔敏四位专家,分别围绕“集成学科优势,融汇产教资源,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基于美育协同育人机制的钢琴虚拟教研室建设实践”和“危中求机、破立促言——教创赛全国一等奖课程《大学英语(2)》教学创新与实践”作交流汇报。

 作为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本中心将依托该平台,未来将努力在全面提升高校教师教学专业化水平上争当表率,在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上争做示范,在加快构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新体系上走在前列,为本校及本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彰显更强担当、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