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2023年第二期新教师入职培训典礼

发布时间:2023-12-29作者:

20231228日,我校2023年第二期新教师入职培训典礼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举行,包括今年6月之后入职我校的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人员、辅导员、教辅人员、全职博士后等共计324名新教师,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原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炯为新教师们上了主题为“跨好第一步”的入职第一课。沈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书育人观;介绍了“老南工”人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家国情怀,永争第一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尽心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尊重教学规律、热爱课程教学、潜心教学法研究的教学之道,强调了教师要深刻理解课比天大的内涵和课程思政建设的责任,真正理解为什么上课,真正领悟如何上好课。沈老师鼓励新教师,要做东大优秀文化的传承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跨好入职第一步,脚踏实地做学问,乐教善教上好课,身先垂范育好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之后,与新教师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做了主题发言,校纪检监察机构赵会泽书记《严私德 守师德 修身齐家方能立德树人》、党委宣传部宋健刚副部长《以身立教 以学兴邦 争当“大国手”“大先生”》、党委统战部李黎藜副部长《勠力同心 拼搏奋进——共同谱写大团结大联合的新篇章》、保密办陈镭副主任《增强保密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分别就高校教师纪律红线和师德要求、学校统战工作、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保密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宣讲。网络与信息中心胡轶宁副主任《教师网络与信息化服务》介绍了学校提供的科研工具、教学和办公工具、线上线下服务台等信息化资源,并强调了网络安全注意事项。

下午,按照培训对象开设了分会场专题培训。

在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人员、辅导员培训会场,邀请了机械学院王乾乾教授,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做“以青春之名 赴时代之约”的发言,分享了他入职两年来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师生相处等方面的成长经历和经验。人才办段伦博处长《青年教师学术事业发展与人才项目介绍》、科研院刘威副处长《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做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社科处甘锋副处长《社科处职能与服务介绍》,分别就各类人才、科研、社科等项目的申报介绍了相关规定和要求,以及各部门提供的各类支持和服务。教师工作部汤勇明部长《教工部(教发中心)职能介绍&教师发展培训路径》,介绍了学校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师培训和教学评价工作。


在管理岗培训会场,校党委常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冯建明《东大怎么建,我们怎么干》,带领新教师解读校党代会精神,勉励教职工用一流管理服务支撑一流大学建设;机关党委顾芳书记《新征程新使命 以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新作为》,鼓励新时代机关人在持续锤炼中自我提升;校长办公室姜平波副主任《以格为循,为事而文——公文的基本规范与基础写作》,帮助新教师了解公文的基本概念、规范和写作要求;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刘利老师《视觉设计与传播——PPT设计与表达》,从关键因素、视觉感知、色彩心理和动画设计等方面帮助新教师提升PPT制作能力。


本次入职培训典礼是新入职教师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会上编印发放了《图说东大》、《东南大学教师师德手册》(2023)、《东南大学新教师入职手册》(2023)等资料。后期还将陆续组织开展参观校史馆、陶行知纪念馆等实践参观活动,并持续跟进新教师的岗前培训和教学引导计划等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