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教学管理高层研讨”系列讲座(二)召开
发布时间:2015-06-23   作者:

  

2015年6月19日下午,东南大学“教育教学管理高层研讨”系列讲座(二)在四牌楼校区举行。我校原党办主任、宣传部部长、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时巨涛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做事 管人 把方向 带队伍——漫谈怎样当好院系领导”的报告。我校部分院系党政负责人、教学院长、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获得者二十余人参加。讲座由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霄翔教授主持。

时教授认为中层干部的主要工作就是做事、管人、把方向和带队伍。他从领导的本质、领导与管理的区别、中层干部的角色、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和技能谈起,深刻地阐述了管理者要能做成事并提高执行力、管理者要能带领团队实现组织目标的理念和策略,分析了称职领导的核心要素、有效激励下属的方法、改善团队沟通与协作的原则。时教授特别强调管理中需处理好上与下、刚与柔、坚持与变通、直线领导与参谋助手的关系。时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理论联系实际,他结合自己几十年来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深刻剖析了我校管理实践的案例,语言幽默,内容丰富,案例鲜活,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参会的老师还就感兴趣的教育管理问题和时教授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李霄翔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组织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其目的是是帮助教学管理者拓展视野,搭建教学院长交流与反馈问题的平台,促进他们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东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时巨涛老师对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有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观点,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和实践的指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将继续协同学校有关部门举办教育教学管理高层研讨系列活动,研讨教学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困惑等问题,开展基于教学管理需求和有针对性的国内外研讨、交流活动。

  

(崔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