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教学评价”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16   作者:

2015年11月11日至12日,2015年东南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教学评价国际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举行。郑家茂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杨晓江教授,牛津大学Huber Ertl教授,曼彻斯特大学Bland Tomkinson教授和Rosemary Tomkinson教授等中外专家作了主旨报告。来自国内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院系、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教育管理者、研究者、学者,以及东南大学有关部门和院系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霄翔教授主持。

郑家茂副校长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诸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在近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教学评价工作已经发展成为高等学校的一项日常工作,并充分彰显出了积极的成效。东南大学在长期的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努力按照“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户的满意度”的要求,逐渐形成了五个层次的教学质量保障评价体系。他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教学评价的研究和实践贡献新的智慧。

大会主旨报告从国家、江苏省和东南大学等层面,既探讨高校质量保障的理念与内涵、政府在质量保障中角色和作用以及教育政策变化对大学教学质量的影响,又探讨专业、课程、学生、教师等不同层面教学评价的机理与路径。在专题报告中,专家们立足国内校本实践案例,从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学生学习结果评估、教师教学发展、教师教学绩效考核等方面探讨高校在教学评价和质量保障方面的实践做法和运行经验;牛津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的专家还以专题工作坊的形式,介绍牛津大学久负盛名的“导师制”和“学院制”教学传统及其面临的新挑战,介绍曼彻斯特大学 “基于问题的学习”课程评价案例,这些案例生动展现了两所知名大学在教学质量保障和评价方面的特色实践。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大会主旨报告、专题报告、专题工作坊之外,本次会议还设置了分会场发言交流与研讨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老师以及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陈绪赣、崔军、杨安康老师在分会场作了发言。

李霄翔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教学质量评价是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对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2012年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在近三年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坚持将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作为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本次研讨会是一场高标准的学术研讨会,为同行们研讨和交流普遍关注的问题搭建了平台,共同探讨了高校质量保障和教学评价的理念和方法、实践策略、运行经验、改革方向等内容。他衷心地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成果,能为东南大学、江苏和全国高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工作提供学术洞见和实践启迪。

  (崔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