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1-13   作者:

2016年1月6日下午,青年教师教学研究专题讲座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礼东二楼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校务委员会委员龚放教授、《江苏高教》编辑部副编辑肖地生博士作了主旨报告。来自东南大学各院系的青年教师,共计7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霄翔教授主持。

龚放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本科教学:学术的体现,抑或教授天职?”,他从探讨“教学学术”的含义出发,指出“一位真正的教师,必须理解并钟爱教育,必须关爱学生,接触学生,并愿意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服务”;投身本科教育、关爱学生成长是教授的天职,不仅是他的学术水平的体现,更是他的道德责任所在!但课程研究和教学研究,历来是高等教育的“盲点”。针对这一现状,龚教授提出,“教学学术”大有可为,应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创新,并结合南京大学对本科生的化学、物理和生物学实验进行改革的案例,与参会的各位教师针对如何有效实施“启发式”教学进行了探讨。

肖地生编辑则作了“教学研究成果的呈现:学术规范的视角”的主题发言。他从专业角度出发,就教学研究成果的呈现、投稿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学术不端行为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应正确写好题名、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文章的各个部分,力求做到准确、明晰和规范。在投稿时,应合理选择刊物,理性投稿,并就投稿过程中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做了相应说明。龚教授从理念的角度,强调了本科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对高等教育研究的独特见解,以及他的经验和感悟。肖主编则以一位学术期刊编辑的视角,从细节入手,与大家分享了该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并获得刊物的录用。

该次讲座专业性和实用性较强,得到青年教师的广泛认可。中心将陆续举办系列青年教师教学专题讲座,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共同致力于教师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郝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