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2016年新教师入职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5-31   作者:

2016年1月14日,2016年东南大学新教师入职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举行。党委书记易红、校长张广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2015年新入职我校的77名教师,以及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处、总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教育技术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霄翔教授主持。

张广军校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对新入职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新教师是学校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教师代表着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是学校发展依靠的生力军。他强调,新教师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的“四有”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并践行东大“止于至善”的校训。最后,张校长高屋建瓴地阐述了“视野”、“勇气”和“心态”三个词对新教师的重要性,并和大家分享和共勉。

易红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向新教师们解读了当前学校的重要改革工作,如加大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梳理和优化行政管理职能,改革校、院、系内部管理体制,完善教师聘用与考核制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随后,他结合自己从教的经历,从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个人和团队的关系、科研方向的专一与调整的关系、十年磨一剑和短期出成果的关系、管理服务和业务工作的关系五个方面,对新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新教师们聆听了王步高教授的“人文东大与科学东大”、陈怡教授的“教育思想与大学文化”、李霄翔教授的“教师职业发展的挑战与应策”等专题报告。来自建筑学院的江泓和电子学院的董志芳两位青年教师分享了他们教学成长的经验和感悟。此外,本次研讨会采取“翻转课堂”模式,在会议开始前2周,中心组织新教师提前观看有关职能部门的视频,对新教师进行职业发展需求调查。在“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新教师面对面”分组交流与研讨环节,新教师们畅所欲言,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探讨有关问题,气氛热烈。会后,新教师将提交一篇研讨心得与职业规划书,作为本次入职教育的学习成果之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下学期还将举专题系列活动,为新教师的教学成长提供持续的支持与服务。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新入职教师对东南大学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搭建了新教师和学校职能部门交流、沟通的互动平台,为我校新教师更好地认识教师职业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崔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