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教学语言的艺术和科学发声”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6-05-31   作者:

2016年3月11日下午,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大礼堂二楼报告厅举办了“教学语言的艺术和科学发声”工作坊。中心邀请南京艺术学院董蓓教授来校讲课。本次讲座吸引了我校新入职教师、首开课培训教师、青年骨干教师等共计91名教师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崔军老师主持讲座,郝杰、顾玉剑老师参加活动。

董老师首先介绍教学语言的艺术特征,讲解科学发声的方法与要领,从字音、调值和理解三个层次讲解并示范了教学语言提升的三个台阶,展示用声音表达情感和教态的生动案例。然后,她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集体演练“四声歌”,现场为老师们纠正发音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大家进行用“气息”进行姿态、吸气、呼气、发声和共鸣的实践演练。最后为大家介绍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提出了提高声音艺术的方法,并示范了平时护嗓、练嗓、用嗓的常用方法与基本要领。董老师的讲课语言幽默,声音美妙,身体语言丰富,艺术感染力极强。她时而提问,时而表演,时而示范,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效果非常好。参加培训的老师们都沉浸在“语言艺术”的课堂情境中。会后,学员们表示,本次工作坊契合新教师职业发展需求,为提升课堂教学语言的感染力和表现力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本次活动的组织设计上进行了一些改进。一是提前了解新教师的需求,并和主讲教师沟通;二是根据成人学习理论和教师教学发展理论优化了工作坊的教学进程安排,改变以往专家讲授为主的模式,大幅增加示范、观摩、互动、演练的环节,在时间分配上实现“理论-演练-理论-演练-”的模块化、交替型的教学设计;三是建立了“东南大学2015新教师之家”工作QQ群,为老师们搭建沟通、交流和研讨的平台,也为中心了解新教师的教学发展的需求提供了便利。

(中心崔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