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教育研究方法与教育学科论文发表规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5-24   作者:

2016年5月19日下午,中心在校大礼堂二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教育研究方法与教育学科论文发表规范专题讲座,本学期校第54届首次开课培训青年教师和第24届参加授课竞赛部分青年教师以及部分有兴趣于此专题的各院系教师共60余人参加了学习。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教育发展研究》(上海)编辑部林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学报》(南京)副主编杨嵘均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海波教授。讲座由中心李霄翔教授主持。

三位专家主讲的题目分别是《教育理论的实践价值------教育研究方法思考》(张海波教授)、《教育科研成果的有效表达》(林岚主任)和《教育学科论文规范与发表》(杨嵘均副主编)。按照“教育研究方法”到“教学论文发表规范”的思路,三位专家深入浅出地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教育学科的研究方法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以及教育学科论文的特殊性规范。张海波教授在讲座中从教育理论的实践困境出发,探讨了教育研究的问题、立场、线索和方法,强调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林岚主任重点强调教育学科研究应做到“实践关怀、理论品性”,即教育研究应关切教育实际、教育论文写作要注意问题的学术性,而不是“经验性”“总强性”的表达。杨嵘均副主编在讲座中特别提到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介绍了教育学科论文写作中的“启、程、转、合”关系。

加强教育教学规律研究,总结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并使之成果化,这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有益的教学学术活动,也是此次讲座举办的目的。中心于2015年秋季学期邀请了教育专家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龚放教授和《江苏高教》编辑肖地生博士主讲了第一期“教育研究方法与教学论文发表规范”专题,与会教师反映效果良好,此次为该专题的第二期,与会青年教师认为此类讲座举办非常有益于自己的教学改革有效研究,中心将在随后学期中按计划安排此类专题定期举办。

(陈绪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