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教学设计与课堂呈现”专题研讨与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6-06-13   作者:崔军

2016年6月8日下午,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数学系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552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了“教学设计与课堂呈现”专题研讨与经验交流会。中心邀请全国微课竞赛一等奖、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获奖教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马涛副教授主讲,吸引了我校48名新入职教师参加。经验交流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崔军老师主持,郝杰、顾玉剑参会。

高校教学设计与课堂呈现是新教师必备的教学技能之一。马老师首先谈了自己对教学设计的认识,从理念、态度、风格、积累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观点,然后重点分析了教学设计的系统性,总结了优秀的课堂呈现的关键要素:知识要点、教案设计、PPT设计、讲解设计、肢体语言和板书。最后,他结合自己讲授《道路交通工程》国家精品课程的经验,以及参加授课竞赛和微课竞赛的体会,以案例解剖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教学设计各个要素的内涵及理解。在课堂呈现部分,马老师分享了他如何围绕教学效果进行课堂呈现的结构设计,如何把教学设计的要素融入教学过程,并展示了他的教学设计思路。

教师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呈现是教师在课堂这一特定环境中,为实现课堂教学目标而采取的各种活动方式,是教学策略的外在表现,更是教师教学风格的体现。马老师的经验分享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参会老师就感兴趣的问题和马老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