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6-06-15   作者:杨安康

2016年6月10日至6月11日,首届卓越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来自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4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决赛。该项赛事系卓越联盟结合 2015 年“首届卓越联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席会议(大连)” 精神设立,旨在为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搭建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平台,从而推动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实现联盟高校间资源共享、 互利共赢,共同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参加大赛开幕式并讲话,我校管平、刘须明、贾民平、陈夕松被邀请作评审组专家,我校法学院王禄生、自动化学院李骏扬、物理系张勇三位老师进入决赛阶段,中心杨安康老师作为领队出席。

本届大赛由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办。卓越大学联盟高校的130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一同在卓越大学联盟9个985高校层面同台竞技。大赛历时近半年,分为网上评审和现场比赛两个阶段。网评阶段,参加初赛的教师需完成参赛课程不少于10个知识点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10个教学节段,每节段参赛教师需制作授课时间不超过20分钟的PPT文稿。参赛教师需在参赛网站上传参赛课程的全部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设计方案,并选择其中3个教学节段,制作不超过20分钟的教学视频,上传到参赛网站。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0名专家评委根据内容规范、教学安排与教学效果三个方面对上述材料进行打分并确定了40位进入决赛的青年教师。经过一个月的网络评审激烈角逐,最终有40名教师参加现场讲课比赛。决赛环节分人文社科组、工科一组、工科二组、理科组,由网评组前10名教师参与。每组邀请10名专家,其中卓越联盟每校各1个专家,另邀请北京大学等四所联盟外高校专家各1名。参赛教师需在现场抽取主讲选题进行准备,每位老师限定20分钟进行现场授课,不设答辩环节,专家组现场打分,舍去一个最高分与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得现场分。决赛阶段最终成绩由80%现场分+20%网评分汇总而成,每组各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网评与现场比赛相结合,更能考察青年教师在新颖的教学理念、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扎实教学基本功三个方面的综合素质。

经过现场比赛,法学院的王禄生副教授在人文社科组以《西方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为题获现场比赛评分第一。最终,王老师凭借初赛与决赛人文社科组“双第一”的成绩获得首届卓越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自动化学院的李骏扬老师在工科电类组中获得二等奖。物理系张勇老师在理科组中获得三等奖。另有朱菊生等10位老师获优秀奖。

本中心与教务处及各院系积极配合,对整个赛事进行精心组织和周密筹划,组织参赛老师进行视频录制、资料汇总与专家组织等工作,并与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调配合,顺利完成首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此次大赛为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搭建了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平台,中心将在此基础上通过比赛培训等多种形式,助力本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快速提升。


(中心 杨安康 汇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