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慕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6-20   作者:杨安康

2016年6月17日,在校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与本中心联合举办“ 慕课建设专题研讨会”,江苏省教育厅代表、省内及周边地区44所高校的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近100名参会。

上午八点半,会议开幕式由省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霄翔教授主持。首先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致辞。吴校长从慕课发展趋势开篇,对教育部关于慕课建设的会议精神作了深度解读,并结合本校在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课程建设工作成果,阐述了本校在慕课中的建设思路与总体架构。最后吴校长代表学校感谢省厅领导及兄弟院校专家对于本校慕课建设的支持,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然后省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从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的角度,阐述了省研究会以慕课为主题做专题研讨的现实意义。吴校长与王老师的致辞高屋建瓴,言简意赅,深刻阐明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与内涵。

上午由南京大学 陈昌凯副教授与东南大学孟桥教授分别带来两场精彩的大会主题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边霞教授主持。陈老师是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教师,他于2015年3月在国际慕课平台COURSERA上线的《心理学与生活》课程超过8万人选修,目前是COURSERA平台上最受欢迎的课程前十名,是最受中国学习者欢迎的课程之一。陈老师以轻松的话语、生动的案例,从课程目标、框架设计、教学技巧等三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说明。孟教授是国家级精品课程“信号与系统”课程主持人,其主讲的《信号与系统》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首批获批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建设课程,并在国内率先开设《信号与系统》慕课。他以《从精品课程到慕课》为题,从课程资料准备、课程组织、课程设计、团队组织与环境建设等方面,详细说明了如何将一门精品课程打造为一门优秀慕课。其在慕课设计,特别是慕课DIY录制中的实践,给予与会者启迪良多。作为省内高校慕课先行者,两位老师的讲座抹去笼罩在慕课课程建设上的重重迷雾,清晰展示了慕课课程从设计、制作、运营的细节。主题讲座后,在边霞教授的主持下,参会教师向主讲专家积极咨询,专家做了精辟的回答。

下午分组研讨。面向慕课制作的分组会在多功能厅举行,由中心陈绪赣副研究员主持。会议邀请东南大学王长松教授与南京大学张莉副教授结合自己在慕课制作中的经验,为一线老师答疑解惑。面向慕课管理的分组会在中大厅举行,由南大何晖博士主持。会议邀请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宋晓青老师介绍南京大学在慕课课程管理中的经验。最后大会总结会在多功能厅举行,各分组主持人做了简短的分组汇报。

最后中心李霄翔教授做大会总结。李老师重点介绍了高教司今年上半年杭州会议精神,传达了张大良司长在教育信息化及高校资源共享方面的思路与举措,从宏观视角为参会老师勾勒出教育部在慕课建设上的总体路线。李老师还简要汇报了省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的会议情况,公布了今年增补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的学校为江苏大学、晓庄学院、徐州医科大学和淮阴工学院,预先通报研究会下半年年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办的安排,希望各兄弟院校积极参加。

进入新世纪,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慕课为代表的大规模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平台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兴起,高等教育教学和学习方式的变革一触即发。中心将秉承东大求实传统,着力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积极推动慕课形式在高校课程中的广泛应用,通过讲座、研讨、工作坊、教学竞赛等多种形式,助力高校教师在慕课等在线课程教学方面能力的提升,推动课程和平台的多种形式应用与共享,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

(中心 杨安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