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参加江苏省高校教师培训工作者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10-25   作者:杨安康

为了推进本省高校教师培训质量,增强教师培训工作者服务教师发展工作能力,江苏省高校教师培训工作者培训会(2016年度)于2016年10月20日至21日在徐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全国高校教师网培中心南京市分中心协办,徐州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来自全省40余所高校的90多位代表教师培训工作相关教师围绕会议主题“高校教师发展与信息时代背景下的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本中心陈绪赣、杨安康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10月20日上午在徐州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报告厅举行了开班仪式。徐州医学大学郑葵阳校长致欢迎辞。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陈振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庆副处长分别作了讲话。郑校长向各位老师简单介绍了本校建设历程,特别是在师资培训方面的工作思路与举措。作为一所具有地方特色的高等医科院校,徐州医科大学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近年重点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担本校教师培训工作,取得很好的效益。郑校希望借此机会,与本省各高校在教师培训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沟通学习,进一步推进本校相关工作。陈主任则从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视角,在对本年度教育部内部关于教师培训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基础上,重点强调了网络线上培训与院校线下培训互补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在近几年教育部对于教师培训团队(教师培训师)建设的思路与措施。徐处长以省厅十三五规划纲要入手,介绍了省高教处对于教师培训工作的政策,他特别强调教师培训工作应该与省厅十三五高教建设工作相配合,在近一两年内围绕“品牌专业”多建设一些教师培训课程,将优质教学资源通过师资培训平台进行辐射。领导的讲话给本次培训活动确定了主题,也为本省各高校教师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

10月20日与21日两天举办了多场工作坊与研讨讲座活动。澳门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孙建荣教授带来“高等教育转型中的人力资源提升——教师发展的决策”,徐州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莹做了“以Harvest为主线的教师发展经验分享”,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梁竹梅博士举办了“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的理念与实践”实操工作坊;复旦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丁妍做了“国际化视野下的教师评价——成效为本的教师教学历程档案设计”专题讲座,台湾科技经济教育学会理事林国伟教授带来了“信息技术对高校教师培训的改造——以台湾地区高校为例”的专题讲座,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宋雪翎做了“信息化促进高校教师发展”的专题讲座。培训班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会各校教师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围绕会议主题与讲座内容,与各位专家和同行做了深入的交流研讨,收益良多。

作为国家级教师发展示范中心,本中心将在此次会议基础上,将国内外优秀教师发展经验引入本校,将本校教学发展特色优势推广到兄弟院校,做实做强教师发展平台,为大幅提升本校及周边地区高校的教学水平、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教学质量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中心 杨安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