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EMI培训总结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10-31   作者:顾玉剑

2016年10月28日下午在老图书馆238会议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以英文为媒介的全英文授课教师发展培训(EMI)总结汇报交流会。EMI的首批参训教师与部分首开课、授课竞赛青年教师共计30人齐聚一堂,以“经验交流,成果共享”为主题,分享了全英文教学环境下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黄虹、顾玉剑老师参会。

交流会上,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叶莉华教授、公共卫生学院的张娟教授、能源与环境学院的钱华教授依次作了精彩发言,他们向与会老师介绍了EMI培训的特色亮点及参训感悟,并着重介绍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法。叶老师表示,EMI培训使其通过基于学生的学习体验,认识到了角色转换、课堂节奏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灵活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老师们将培训中习得的教学法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学生反应很好,课堂互动有所改善,教学成效得到了提升。三位老师丰富的感受、精彩的评价、以及对教学的热爱感染着在场的每位老师。

为能在交流会有限的时间内,将尽可能多的培训成果惠及在场的青年教师,叶莉华老师热情倡导并组织大家分组进行交流研讨。每个小组都有1-2位老学员向大家分享EMI的培训成果,同时其他组员积极探讨交流自己在课堂教学方面的经验感悟。之后,通过快速重新分组,在新组与旧组思想的交流碰撞中,研讨成果得到了再次的共享。这种方式在短时间内大大提升了培训成果的交流效率,受到了与会老师的欢迎。值得一提的是,此种regroup的方法正是EMI培训所倡导的一种课堂教学组织技巧。

本次交流会是一次分享的盛会,不仅引起了参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共鸣,更有利于他们创造性的将EMI培训中的先进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合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去,为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促进教学卓越作出贡献。

(顾玉剑 撰稿)